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越城:“智”惠民生 数字化改革筑“巢”迎“凤”
2022年04月09日 10:06: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共享联盟越城站 记者 包陈可 陈思嘉

  “只需一个APP,人才补贴立马到手。”近日,记者来到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见到了去年毕业后来越城区工作的阳昌菊,她向记者介绍了“绍兴人才码”。“去年九月我在浙里办APP通过绍兴‘人才码’成功申请到了越城区的安家补贴和租赁补贴,当月就通过了批复,给第一次来越城工作的我吃了一颗定心丸。” 阳昌菊说。

  据了解,2021年,越城区响应省委省政府数字化改革的号召,积极将数字化改革融入到人才政策兑现工作中,越城区“人才管家”应用上线,通过申领“绍兴人才码”,安家补贴、人才公寓、租赁补贴等各项人才政策实现从原先的线下申请办理转变为全面线上受理服务。

  “符合相应学历或职称的人才可以通过浙里办APP越智汇专区申领‘绍兴人才码’,具体申领方法可以关注‘越城人社’官方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绍兴人才码’,按照提示操作申领。”区人力社保局越城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樊淑颖告诉记者,与以往需要到现场提交七八份材料相比,如今,人才点点手机,即可实现“政策码上兑、政策码上解”,既为人才提供了便捷性,又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截至目前,全区逾20000人成功申领“人才码”,通过人才管家一件事专区,租赁补贴、安家补贴、人才公寓等红利相继释放,兑现各类人才政策资金1.58亿元,申请量和办结量均居全市首位。

  “今年,区人力社保局在‘人才码’工作上,一方面要拓宽渠道,加大力度宣传引导更多人才关注和支持‘人才码’工作;另一方面将积极听取人才对‘人才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更加了解人才的实际需求,帮助人才在越城区求职就业谋求发展。” 樊淑颖说。

  数字化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为人民服务。打开劳动欠薪智能监管系统,越城区2.6万余家用工单位和528个工程项目(目前在建197个)的用工状况24小时在线跳动着,用工信息、工资发放情况等一目了然。一旦工资超期未发放,平台会自动发出预警。这个系统就是“业安薪”系统。

  2021年7月起,“业安薪”平台开始在越城区试点进行实时预警,越城区根治欠薪工作从“被动处置”向“主动智治”的转变。

  “‘业安薪’是基于大数据分析预警,对全市用工主体实现‘预警实时、监管无形、执法精准’的数字化监管应用。它可以形成线上对全域各类用工单位监管全覆盖,拥有完善的‘市县乡一体化’协同、跨部门联动化解矛盾工作流程,通过系统提前预警发现涉薪隐患,减少欠薪损失,有效解决欠薪治理中事前预警缺失、事中处置困难、部门协同不足等痛点、堵点。”区人力社保局越城区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周锋介绍道。

  截至2022年3月,该系统共产生3400余条预警信息,全部进行核查,处置欠薪1300余万元,涉及人数1000余人。“‘业安薪’已列入‘浙里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应用’省S1跑道,目前主体板块已完成开发,基本完成迭代升级,运行正常。远程指挥模块和一体化流程智能化模块正在开发中,预计于5月底上线,将实时有效辅助监察员日常执法,真正做到执法全流程在线和执法全流程记录。”周锋说。

  2022年是越城区数字赋能提质年,越城区以深化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根据群众之所需、民生之所向,加快建成“掌上办事之区”,努力实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图景,让“数字化活力之区”形象初现。
  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越城区将持续深化人社工作数字化改革,打造更多具有人社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一是构建“1+N”人才服务综合体系,深化全周期“一件事”改革,创建“越城人才大脑”,开发人才创新创业“一件事”平台。二是继续推进人力社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全面推广应用“人才码”,实行“码上申请、智能择房、线上缴费”。三是深化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深入推进人社事项“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全面推进人社政务服务 2.0 事项应用,进一步提升人社服务便利化、智能化、一体化水平。

标签: 越城区;区人力社保局;绍兴;服务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09363806464912.png

越城:“智”惠民生 数字化改革筑“巢”迎“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