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奥体网球中心“小莲花” 它的屋顶是世界首创

字体:
—2022—
04/11
14:35:56
2022-04-11 14:35:5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魏志阳 李娇俨 共享联盟滨江站 肖鳕桐

  【场馆名片】

  位置:杭州奥体博览城网球中心位于钱塘江与七甲河交汇处南侧

  规模:场馆总建筑面积5.23万平方米,总席数1.56万座,可满足“大满贯”级别的国际性网球比赛。包括可容纳1万人的网球决赛场;可容纳2000人的网球半决赛场各2座;网球预赛场6片;室外训练场10.5片;室内网球馆1座。

  功能:它将承担杭州亚运会网球、软式网球比赛和亚残运会轮椅网球比赛,预计产生16枚金牌。

  开竣工时间:该中心于2017年奠基开工,2021年竣工。

  初春四月,暖风醉人。钱塘江边,除了被称为“大莲花”的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还有一朵更精致的“小莲花”在盛开——杭州奥体博览城网球中心决赛馆。杭州奥体博览城网球中心是杭州亚运会网球、软式网球比赛和亚残运会轮椅网球项目赛事的承办场馆。

  它的顶棚首创“开闭合旋转原理”,运用计算机进行同步张开、闭合,彰显亚运智能理念。顶棚由8片钢结构花瓣组成,每片“大花瓣”重160吨。花瓣可旋转启闭,钢结构悬挑端开闭屋盖技术为世界首创。

  与“大莲花”的动态花瓣造型不同,杭州奥体博览城网球中心决赛馆的外观采用了静态花瓣的设计。远远望去,洁白的莲花瓣整齐排列,以规整形态传递金属材料的质感和光泽,呈现出一种特殊的工业之美。钱江岸边,大小莲花,一动一静,遥相呼应,共同等候着一场体育盛会的到来。

  【运营者说】:

  奥体网球中心项目经理姜瑱瑜:

  作为杭州奥体博览城网球中心的核心区域,T1决赛馆“小莲花”的建筑面积为27448平方米,用钢量5000吨,钢结构主要为固定花瓣钢结构、开闭花瓣钢结构以及开闭设备。活动屋盖在闭合后能做到严丝合缝,基本不漏水。建筑结构采取空间管桁架钢结构,让每片花瓣在视觉上构成相对独立的效果,实则为一个整体。决赛馆的设计也斩获了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项——钢结构金奖。

  作为国内顶级网球场地,杭州奥体博览城网球中心的室内室外场地面层均选用职业型弹性减震色彩丙烯酸,力求方方面面都做到国际最高标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奥体;网球中心;小莲花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作为国内顶级网球场地,杭州奥体博览城网球中心的室内室外场地面层均选用职业型弹性减震色彩丙烯酸,力求方方面面都做到国际最高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