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84条河流Ⅰ类水占比超70% 淳安秀水文章越做越活
2022年04月17日 15:17:5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晶晶 通讯员 陈航 蒋奇 程芝君

  淳安:湿地春色美。 拍友 谢航凯 叶可然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记者 沈晶晶 通讯员 陈航 蒋奇 程芝君)16日清晨,淳安县坪山村村民胡凤英和同伴走上千岛湖湾一座生态浮岛,将水芹菜逐一捞出网格,替换成空心菜苗。生态浮岛上的蔬菜根系能吸收水中氮磷,收割茎叶后,运往市场销售,村民能拿到每天160元至180元的收入。

  一举多得的成效,源自当地以保护促共富的系统治理方法。据悉,目前淳安84条河流Ⅰ类水占比超70%,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Ⅰ类。同时,仅水饮料产业,2021年营收就达100.97亿元。

  千岛湖是千万人口饮用水水源,近年来保护标准持续拉高。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一特大型人工湖泊的水体自净能力逐年衰退,加上上游来水水质不稳等原因,水质提升压力较大。作为全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淳安可开发面积不足1.5%,高质量发展难度攀升。

  “多重压力叠加,千岛湖保护不光是治水,更是一项源头与库区联动、岸上与岸下协同、水质提升与生态修复并进的系统综合工程。”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局长王红娟说,今年初,针对流域、全域两大突出难点,当地创新特别生态功能区保护机制,探索区域联保、系统共保、数字智保、法治严保四大模式,以实现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多赢。

  春日,万物萌发。鸠坑口江面,一条小船停驻,打捞人员忙着清理浮萍、水草。这里是新安江入千岛湖首站,也是浙皖区域联动保护“前线”。近年来,淳安将上下游当作一个整体,牵头成立新安江生态环保党建联盟,与黄山市、歙县等地开展联合水质监测、垃圾打捞、环境执法等行动。当前,省域交界断面水质基本稳定在Ⅱ类。

  鸠坑口向里,573平方公里湖面关涉23个乡镇,区域联保、数字智保正同步推进。截至3月底,淳安已建立26套自动化监测系统,实现乡镇交界断面全覆盖。“达标乡镇有生态补偿奖励,每个季度按水质提升、倒退情况进行排序考核,分别授予红旗、黑旗。”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工作人员说,眼下,他们正核算数据,即将发布首个红黑旗名单,“倒逼效应明显,一季度入湖河流水质稳定向好。”

  着眼于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淳安强化“水陆并进、城乡并举”系统共保举措。在去年4月下达农业、林业、工业、生活等污染防治计划基础上,今年投入近5亿元,推进44个项目建设,包括水上森林、临湖生态缓冲带、入湖口人工湿地、临湖地带生态截流沟及城乡污水处理提标扩面等工程,进一步降低污染排放,做好生态修复。

  生态浮岛,就是一项试验。淳安联手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研团队,在有机物浓度较高的湖湾,全年交替种植水芹菜、空心菜等,氮磷净化效率高达70%以上。水体修复之时,蔬菜根系为野生鱼类提供产卵着床空间,提升生物多样性水平。目前,该项目已在千岛湖镇、金峰乡等4个乡镇试点,正准备向全县推广。

  此外,借助源头管控、过程拦截等办法,淳安实现化肥、农药等面源污染减量10%以上。“水保护的价值充分反馈到经济效益上。”杭州千岛湖瑶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浙华说,当前淳安聚焦“茶果菜药蜜”等主导产品,全力打造“千岛农品”区域公共品牌,100多家企业抱团建立“共富促进会”。瑶记牵头制定的山茶油品牌质量标准,正在4个乡镇逐步实施,推动3万亩基地生态化改造,“有机茶油每吨售价比普通茶油高1万元,每斤茶籽收购价也相应提高2元,预计今年公司营收增加2500万元,带动500多户种植户增收240余万元。”何浙华说。

  据悉,通过“千岛农品”品牌培育、水饮料产业扶持等,淳安计划今年在居民增收上取得突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强村超过三分之一。一湖秀水文章,越做越活。

标签: 千岛湖;生态;生态功能区;交界断面;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17614840210010.png

84条河流Ⅰ类水占比超70% 淳安秀水文章越做越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