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台州这18条“金融新政”,条条含金量十足
2022年04月20日 08:00:5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柯璐

  4月19日,台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台实施《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 推动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18条》(以下简称“金融18条”)。

  “金融18条”共4部分,以18条创新举措,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完成“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三大历史任务提供金融保障。

  突出“定量指标” 做好金融要素保障

  做好金融要素保障,“金融18条”从5个方面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分别是持续推动融资扩面增量、用足用好国家货币政策、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和争创国家级金改示范区,突出做大增量、用好政策、拓展渠道、降低成本、改革创新。

  “‘金融18条’在目标和任务的设置上,无不体现高要求和扶持精准性。”市政府副秘书长马厉财介绍,定量指标共27项,每项指标都高于省里要求,如新增贷款2000亿元,其中新增民营企业贷款1000亿元以上、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超30亿元,预计今年能降低利率15个基点以上、市外政策性转贷资金350亿元以上、新增首贷户1万户等。

  在金融部门看来,资本市场赋能是当下金融举措着力点。4月初,市金融办在全省首创设立“双创苗圃板”,加快企业上市。

  市金融办副主任管文彬介绍,台州市拟精选一批“专精特新”优质中早期科技型、创新企业,通过建立开创性的投融资服务机制,为其提供战略规划、内部规范、多渠道融资、培训辅导等方面的一体化服务,打造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企业上市“苗圃”基地。

  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难题。人行台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鲍大慧说,台州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央行强化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我行将切实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动能,引导全市金融系统聚焦‘量稳、质优、价降’目标发力,全面助力台州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鲍大慧说。

  突出“支持重点” 精准提供金融支持

  在增量、降本、改革、稳定的基础上,“金融18条”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点发展战略,突出了对重大项目、产业链供应链、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以及对小微、个体户、新市民等微弱群体和农村、山区县等后发区域的金融支持。

  “金融18条”明确要求,加强重点领域金融支持,主要是突出金融对重大项目、产业链供应链、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外贸行业等五大重点领域的保障。力争2022年新增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贷款超150亿元以上,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200亿元以上。

  鲍大慧介绍,围绕“共富台州”建设重点领域,人行台州市中心支行将全力深化金改,实施普惠小微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绿色金融服务、科创金融服务、制造业金融服务、畅通双循环金融服务等六大提升工程,明确各项工程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清单式推进,做到金融支持精准滴灌。

  比如,普惠小微金融服务提升工程明确开展小微信用融资破难改革,升级首贷户拓展行动,力争全年新增首贷户1万户,新增小微企业贷款800亿元。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提升工程中,通过签订12部门合作备忘录、出台金融支持“一县一方案”,市县联动,一县一策,赋能山区县跨越式发展等。

  在市场普遍关注的薄弱环节和微弱群体,此次金融举措明确了支持方向。文件提出,聚焦巩固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深化农村金融服务、加大山区高质量发展金融扶持力度、发挥地方金融组织作用等四个环节,不断深化台州普惠小微金融服务创新,强化对微弱群体和后发区域的金融支持,助推共同富裕。力争2022年新增首贷户1万户、新增小微企业贷款800亿元。

  突出“综合施策” 纾困帮扶市场主体

  温暖市场主体,才能稳定发展预期。当前,一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经营成本上升、人工租金上涨等资金压力,融资难题依然突出。

  对此,“金融18条”根据具体情况和企业诉求,提出了更具针对性、更大力度的帮扶政策:进一步提高贷款稳定性,提升中长期贷款比重,持续深化中型企业无还本续贷试点;鼓励各县(市、区)设立或统筹安排中小企业纾困资金,深化联合会商和联合授信机制,将联合会商企业范围扩大至1000万元以上企业……

  “2021年以来,台州银保监分局通过各项举措累计为企业降低综合融资成本超50亿元,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任务目标。”台州银保监分局副局长钱平说,今年将在过去两年实践探索的基础上,迭代升级部分举措。

  接下来,台州银保监分局将用好政策性转贷款机制,推动政策性银行与地方法人银行拓宽合作范围,完善小微企业、外贸企业和乡村振兴转贷款业务模式,将优质政策性资金精准送达更多的小微企业和农户。与此同时,迭代升级“双保”助力贷机制,加强困难企业帮扶,推广“连续贷+灵活贷”机制,稳定企业融资预期。

  “其中,‘连续贷+灵活贷’机制主要包括无还本续贷、中期流贷、循环贷等还款续贷方式创新,是在上述这些融资政策工具试点的基础上升级而来的金融惠企服务机制。”钱平介绍,通过这项机制,企业可以更加方便地从银行获取更为精准、灵活、高效和低成本的综合融资服务。


标签: 金融;新政;含金量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这18条“金融新政”,条条含金量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