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点进来!教你做个迷你“日晷” 一起追寻地球上的光阴足迹
2022年04月22日 07:31: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朱承通讯员 卢玫 徐欢

  你知道吗?

  岁月的交替、寒暑的更迭、昼夜的长短变化都与地球的不断运动有关。也正是因为对地球上发生的自然现象不断探索,我们智慧的祖先发明出古老的天文计时工具——日晷。

  今天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浙江新闻客户端联合浙江测绘与地理信息科技博物馆,带读友一起探索日晷的前世今生,手工制作一个简易日晷,用它来感受地球上的光阴流转......

  【浙江新闻+】

  日晷知识小科普

  地球的自转和公转使得物体影子的长短和方向发生相应的变化,例如北回归线以北的物体,上午影子朝西,中午影子朝北,下午影子朝东,越靠近正中午影子越短,冬季影子要比夏季影子长。根据这一规律,古人发明了计时工具——日晷。

  日晷是一种由太阳位置得知每天时间的装置,利用晷针在太阳下投射的影子来测定时刻,由晷针、晷盘和底座三部分组成,晷面分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时辰,每个时辰又等分为“时初”“时正”,正是每日24个小时,例如午时即是11点至13点,未时是13点至15点。

  在观测时,晷面坐南朝北,指针指向北极,倾斜角度为90度减去所处位置的地理纬度,例如故宫位于北纬40度,故宫日晷的倾斜角度应为50度。摆放正确之后,晷针在太阳下的影子即能指示时间,就像一个倒着放置的时钟。

标签: 地球日;日晷;科普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22270707415888.png

点进来!教你做个迷你“日晷” 一起追寻地球上的光阴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