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奏响全民科学素养跃升“重音符”
大科普格局的南湖新样子
2022年01月18日 08:21:36 来源: 嘉兴日报 俞艳婷 吴海霞

  93支科技志愿服务队成为科普传播主力军;红船引航科普行、趣味实验室、青少年信息素养工程等品牌活动,紧扣数字化改革、教育“双减”政策、心理健康、碳达峰碳中和等主题,续写科教融合南湖模式;一镇(街道、园区)一品牌展现大科普格局的南湖新样子……去年,南湖区科协系统团结和引领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实施“科创中国”南湖实践,积极开展“科技志愿”南湖行动,持续擦亮“红色科普”南湖品牌,探索推行“数字科普”南湖样板,全力牵线“科经融合”南湖平台,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关键词:科技志愿服务队

  2021年,南湖区“春雨润苗”科技志愿服务队被长三角科技志愿服务联盟授予2021年度长三角优秀科技志愿组织称号,浙江省仅5支获此殊荣。

  这支由中小学校优秀科技辅导员、社会服务机构、青少年教育和科普事业热心人士组成的“春雨润苗”科技志愿服务队,以全区中小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目前已注册人员33人,累计服务时数超3400小时,人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时数超100小时。

  “春雨润苗”科技志愿服务队是南湖区93支科技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乘着南湖区科协被中国科协确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服务全国试点的东风,南湖区建起“区、镇(街道、园区)、村(社区)、点”四级科技志愿者联动网络体系和实践阵地,并积极搭建平台、丰富科技志愿服务内涵,让平台注册的1901名科技志愿服务者真正成为科普传播的主力军。

  无论是被设为南湖科普日暨科技志愿者服务日的每月25日,还是全国科普日、常态化科普活动中,科技志愿服务队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一次次赓续弘扬以“首创、奋斗、奉献”为要义的红船精神,以所学所研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绘就一道道美丽“风景”。

  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中,南湖区科技志愿者更新课程版本,通过手把手地银龄科普,帮助数千名老人开启数字生活,助力跨越“数字鸿沟”。

  去年的青少年暑期科创营中,科技志愿者带去的嘉年华、魔法秀倍受学生喜爱。助力“双减”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在教育“双减”政策落地过程中应运而生,为青少年开展科普讲座、科学体验活动等,补充部分学校科学师资有限、科学活动单一的短板,为学生享受高质量的课外活动提供人才保障。

  “心向阳光”科技志愿服务队组织科技志愿者进社区、学校、企业,到科技者之家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咨询服务等,提升全区群众心理健康素养。

  南湖区“兴农帮手”科技志愿服务队、南湖区“救”在身边科技志愿服务队在农技服务、乡村振兴上出实招,保障了应急联动、平安守护。

  关键词:科教融合

  2021年,在浙江省第四届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项目化学习研讨会上,大会发布的《学校STEAM教育的实践建议》中,嘉兴市实验小学的《融合STEAM理念的学校课程体系》案例成果,成为全省20个学校经典STEAM教育的典型经验之一,在全省推广。

  南湖区以嘉兴市全省科教融合试点市建设为契机,结合教育“双减”政策落地,在学校里,通过开展校园科技节、院士讲座进学校、青少年信息素养提升工程等,让学生快乐学习;在学校外,不断擦亮红船引航科普行、趣味实验室等品牌,让学生健康成长。

  2021年的红船引航科普行每月一期,期期精彩。聚焦守护“红色根脉”、喜看蝶变嘉兴、科普启迪智慧三个方面,红船引航科普行品牌活动彰显南湖特色。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湖画舫”传承人韩鸣华手把手指导孩子们制作南湖红船。在西南湖网红打卡地,饶有兴趣地参观多彩廊桥,学习建筑结构知识,手工设计制作“木拱桥”。在嘉兴天旭航空飞行营地,进行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蓝天盛会,边学边玩中,青少年了解了空气动力学原理、飞机的分类及构造,撒下了航空梦的种子。

  2021年的“趣味实验室”进入3.0版本。从一开始的志愿者线下讲课,到之后的线上学,去年,南湖区趣味实验室已呈现线上线下互动式开展的新型数字化展现形式。“春雨润苗”科技志愿者担纲策划、拍摄、制作并担任主播,以科学小实验的形式,每周在“科创南湖”公众号推出,以飨小科迷们。

  一年来,52期短视频,涵盖了红色教育、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和五彩嘉兴“四大系列”,特别是“走秀场”环节中,精选了116名小朋友亲自动手、体验科学魅力的互动小视频,生动展现了南湖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

  2021年是南湖区青少年信息素养提升工程实施的第四个年头。以“守根脉·传薪火”为主题,通过创客讲堂、技术沙龙、展评活动等组合拳,全面提升全区师生信息素养,并探索尝试了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学生大规模赛事举办的“最佳解决方案”。

  无论是骨干教师“STEM-创客”教师专题培训、首届南湖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编程能力专项比赛,还是创新性地采用“线上编程、远程监考”的方式,全区37所中小学387名学生参与的首届南湖区红船少年创意编程大赛、全区93支队伍2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的STEM-机器人展评活动,全面系统地提升了南湖区青少年信息素养。

  关键词:一镇(街道、园区)一品牌

  南湖区各镇、街道纷纷结合自身特色,开展科普活动,一镇(街道、园区)一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加速形成南湖大科普格局。

  新嘉街道打造的“e”科普品牌,通过“e嘉课堂”“e嘉印记”“e嘉书房”“e站有约等系列活动,助力“银龄跨越数字鸿沟”,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助力教育“双减”政策落地。

  新兴街道推出“启明兴”青少年社区服务品牌,通过挖掘民间艺术达人(能人)、社会组织、科技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力量,用公益素养提升课,加速构建 1+1+1>3的家校社协同绿色教育生态体系。

  南湖新区(东栅街道)2021年成立了春明科技志愿服务驿站,100余名科技志愿者活跃在各个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小区,通过现场讲解指导、公益小课堂等形式有效提升了居民垃圾分类整体水平。

  嘉兴科技城(南湖高新区)2021年组建了嘉兴科技城科技志愿者联盟,实现“企助社(村)”“企社(村)联动”科技服务、科普教育,全年活动170余场。

  南湖区葡萄专业技术协会与凤桥青创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物联网技术植入葡萄种植,共同建设美丽乡村,助力现代农业,推进共同富裕。

  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以数字化改革、青少年科普、服务“新两院”为特色,持续深入“网格连心 组团服务”,通过开展“与法为伴,向阳成长”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为区域平安建设注入科协活力。

  一个特色鲜明的科普网络在南湖区落地生根,越织越密,推动全民素养跃上新台阶。

标签: 南湖区;科普;服务队;科技志愿者;品牌;科技;青少年;信息素养;服务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201/W020220118300935555524.png

大科普格局的南湖新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