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提档加速 “越城号”列车幸福起航
2022年04月25日 10:56:2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王佳 高喆

  翻开美丽浙江的“幸福画卷”,古越大地必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千年历史的温厚和干事创业的热情在这里交汇,江南水乡的古韵和魅力新城的活力在这里融合。

  跻身县域经济“千亿俱乐部”,揽得5个“国字号”平台……在越城,一座座村庄焕然一新,一项项富民产业蓬勃发展,一张张笑脸洋溢幸福,一个个追逐共同富裕的鲜活故事不断上演。

  迎着四月的春风,广大干部群众信心满满,干得起劲。越城,正以昂扬的身姿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以驰而不息的奋斗之笔描绘中心城区的幸福底色。

  腾笼换鸟

  提质增效促发展

  一座城市的幸福“成色”有多足,首先要看它在高质量发展上使了多少“拼劲”,拿下了多少“硬核”成果。对于越城而言,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也正来自于此。

  刀刃向内,重塑血肉。举全区之力,越城打下一场“腾笼换鸟”的硬仗——腾退一万余亩土地,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今年1月,绍兴市越城区袍江区域33家拟搬迁集聚或退出的印染企业按期实现关停退出。而腾出的发展新空间,正在引育一批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

  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确保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各1个……越城晒出了2022年招大引强“作战图”,以高质量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通过“腾旧笼”加速优化产业体系。

  为做好印染企业搬迁后半篇“文章”,今年,越城区将重点实施“砺鹰计划”,明确“一企一领导”、落实“一企一部门”、签订“一企一契约”、定制“一企一政策”、打造“一企一成果”,助推搬迁企业“二次创业”,打造“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金名片。

  高质量发展收获不俗成绩。在近日公布的浙江省2021年度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考核评价结果中,越城区列入第一档激励。同样亮眼的还有工业技改投资“成绩单”,今年1~2月,越城同比增长830.2%,增速位列全省第一,成为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和建设智造强区的“牛鼻子”。

  以“数字化”赋能智造升级。近年来,越城区深入实施“智能制造五年提升行动”,推动制造企业“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中芯技改扩产、浙江医药未来工厂、喜临门绿色家居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投产。

  领跑全省的还有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两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两大平台在2020年度考评中,分别排名全省第二、第三位,2021年产值分别达到400亿元、300亿元,预计2025年将双双突破千亿级大关。

  前不久,浙江省宽禁带半导体及特色工艺产业创新中心(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被正式认定为省级产业创新中心。未来,将在颠覆性技术创新、技术难题攻关等方面取得突破和成效,成为产业技术开发与应用、科技型企业孵化成长、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平台。

  眼下,作为绍兴最高能级的开放平台,绍兴综合保税区也正式封关运营,它张开了向全市企业服务的怀抱,奋力助推更多“绍兴智造”走向国际。

  扩中提低

  改革突破再提速

  成熟的橄榄型社会,拥有稳定的中等收入群体、相对公平的资源和机会占有,以及缜密的社会保障体系。

  当前,越城正全面实施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的“扩中”“提低”行动,深化创业带动就业,着力构建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率先基本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

  就业是百姓增收的基础,授之以鱼,也授之以渔。越城区推进职业培训全流程应用试点数字化改革,为企业员工提供生产营销、技能提升等培训服务,线上、线下覆盖人数分别达41218人和7002人。同时,还深入实施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推进农创客培育和高素质农户培训,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扩中”之道,“内育”是根茎,“外引”是枝叶。吸引并留住高素质技能人才,也是关键一步。为此,越城区创建全省首个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出台“免评审”“双聘制”等20条诚意满满的创新举措,建成投用集成电路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和人才创新服务综合体。2021年,共引育高层次人才157名,新增高技能人才1.5万名、高校毕业生3.3万名,均居全市前列。

  锚定“户有所居”,2021年,越城区不断推进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安全稳控,发放租赁补贴1686万元惠及家庭2155户;建成人才租赁住房619套,为1714户来越大专以上学历无房新职工给予租赁补贴保障。同时,推行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集成联办改革,城乡低保标准实现5连增,达890元/月。

  缩小收入差距,关键在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越城区因地制宜探索宅基地使用权抵押、流转机制,农户资格权的保障和宅基地的退出利用模式,全域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改革举措,让更多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鉴湖街道坡塘村1户农户获得农房抵押贷款50万元;孙端街道吴融村探索跨村安置,对老旧房、空倒房进行统一规划,新建203套公寓;富盛镇金溪村盘活16间闲置农房,引进研学游等业态……去年,越城区累计激活农房330余幢,并制定了农村宅基地退出机制和补偿政策,在保障“户有所居”的同时,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乡村振兴

  文旅融合添动力

  村前溪水潺潺,村后青山如黛,白墙黑瓦的农家小院坐落于绿水青山间……一路行来,移步换景,鉴湖街道坡塘村已成为游客频繁打卡的“网红村”。

  利用地理环境优势,坡塘村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带动广大村民增收致富。去年国庆期间,该村日均游客量达3500人次,旅游收入31.6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200万元,较往年增加25%。

  乡村变景区,农民忙创业。越城增强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之间的互联互动,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新业态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卖农产品到卖“风景”、卖“乡愁”,在家门口迎来了更多就业机遇。

  小山村走进中国美术馆,登上北京“艺术振兴乡村实践展”;周令飞工作室落户“鲁迅外婆家”,引进鲁迅美术馆,设立以鲁迅文学作品为主题的动漫创作基地;“宋韵越城·诗泽乡村”首届陆游诗歌节在陆游祖居启幕……按照一村一主题,越城区立足文化兴村富民,打造了一批以“生活家”“童年家”“师爷家”等为特色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为实现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越城区出台《关于开展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2021-2023年)》,从机制、财力、用地、项目等方面加强产业发展要素保障,促进相对薄弱村项目增收,提高村庄“造血”功能。2021年,共有145个行政村(占81.92%)年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已全面消除年经营性40万元以下的行政村。

  同时,越城区还聚焦农村改革激活改革红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严格落实按股分红制度和分红审批制度,已累计发放股权证43.5万本,累计分红超过2.5亿元,让农民鼓起“钱袋子”。2021年,越城区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508元,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为1.58。

  人人契约

  共建共享更幸福

  教育“双减”省心,全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全面启动;引入省级优质医疗资源,省地合作办医创新突破;拓展养老服务模式,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生活服务圈”……对越城而言,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如何做到“民呼我为”出实效?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逐渐完善“项目化、菜单式”服务模式,精准满足群众所需所盼。更要始终坚持依靠全社会力量,着力形成“人人契约”的强大合力。

  党建“契约化”共建是越城区的“金名片”。人人契约,是探索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更是打造幸福越城的内在要求。

  作为党建“契约化”共建的发源地,近年来,越都社区依托在职党员“两地报到”,开展“人人契约”行动,社区党员签约率、履约率都达到100%。每个党员干部根据自身能力与特长,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认领群众“微心愿”。

  在党建引领下,越都社区党委搭建“五邻社联合会”自治平台,培育发展公益慈善、治理管理、生活服务6大类21支备案社会组织,“红管家”“帮帮乐”“笑开怀”等志愿服务品牌深入人心。

  在灵芝街道“浙里共建”志愿汇活动上,中国移动集成公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万红生通过“浙里共建”小程序,认领了来自外滩社区的“阅读角杂志订购”微心愿。据悉,该小程序于去年全新升级上线,设置“契约共建、人人契约、民生集市、点亮心愿、党群地图”等五大子场景。

  为有效推动党建“契约化”共建向纵深发展,持续擦亮党建“金名片”,近年来,越城区以数字赋能党建“契约化”共建,运用数字化手段把各类组织、各种力量、各项资源在“网上”整合起来,在“网下”组织起来,让数字智慧直达民生“末梢”。

  开启共同富裕提速年,2022年,坐上越城号“幸福列车”,奋力驶向美好生活。

标签: 党建;越城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24535829578682.jpg

提档加速 “越城号”列车幸福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