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婺城区为隔离人员解决春耕难题 1个钟头,1000多斤稻种完成播撒
2022年04月27日 08:31: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共享联盟婺城站 马晓芬 记者 陆欣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 (共享联盟婺城站 马晓芬 记者 陆欣) “呼呼呼……”近日,在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虹路村,伴随着一阵阵轰鸣声,一架无人机徐徐起飞。所经之处,一粒粒稻种均匀地撒落在田里,1个小时就把60亩稻田全部播撒完。一直在田间指导播种的婺城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祝丽娟,第一时间把这好消息告诉了种粮大户方建平。

  微信那头,远在60公里外隔离点的方建平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感谢党和政府!特殊时刻,帮我解决了春耕难题!”

  疫情发生后,虹路村因防控需要整村转运隔离,方建平也是其中一位。春耕不等人,隔离在外的日子,方建平因农事急得坐立不安:“还有60亩稻田没有播种,为这片稻田准备的1000多斤稻种再等下去就烂了!”

  得知情况后,邻村的种粮大户周渭祥夫妇主动承担起给种子催芽、摊开晾种等工作。与此同时,婺城区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也不停地奔忙。在确认承包田块位置和所属粮食功能区后,定位具体田块和通行路径,交接给社会化服务组织。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及时开辟绿色通道,按照防控要求,加快审核播种用车的通行证,确保无人机机手和机具畅通到达作业地点。

  在无人机播撒稻种的过程中,祝丽娟一直在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厚厚的防护服下衣衫湿透,细密的汗珠隔着面屏从脸上流下来。近1个小时后,60亩地全部播种完成。随后,人员、机具和车辆到达指定地点,在卫健部门的指导下,完成全面消杀。

  据悉,目前婺城全区的早稻种植面积为2.5万多亩,为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该区从农业生产实际需要出发,制定《关于“三区”范围内开展农业生产田间作业的工作提示》。例如,第三方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到封控区作业,采取居住地和作业地块“两点一线”作业模式,由区农业农村局派工作人员进行全程跟踪管理。

  “农业生产等不起更误不得。”婺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全力解决农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

标签: 农业农村;稻种;稻田;隔离;田块;机具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婺城区为隔离人员解决春耕难题 1个钟头,1000多斤稻种完成播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