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的标识标牌正悄悄"变脸" 各类乱象逐步解决
2022年04月27日 11:06:46 来源: 杭州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高媛媛

  去年国庆假期,杭州一名小学生去亲戚家时,在路上发现一个奇怪现象:钱塘区的二号大街上,同一路口出现了三种不同描述方式的交通标志牌:道路交通指示牌为No.2 St,路名牌为ER HAO DA JIE(拼音),自行车道标志牌为ER HAO STREET(拼音加英语)。

  最近,细心的市民朋友可能已发现,城市道路、旅游景区、交通枢纽等区域的标识标牌正悄悄发生变化,部分道路两侧的公厕指示牌、路名牌正在更新,不同区、县(市)间的交通指示牌、路名牌正在逐步统一,杭州机场、火车东站的标识标牌也焕然一新。

  今年杭州将迎来亚运会,统一的国际化标识系统,是城市基础设施、视觉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了解到,去年以来,市城管局牵头推进城市国际化标识系统建设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全市重要道路、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建设改造任务已完成87%,累计新建、改造标识21356块。

  《导则》规范,标识标牌各类乱象逐步解决

  其实,全市很多地方的标识标牌过去都存在不规范、不统一、不准确的现象。

  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标识系统存在的标准不统一、文字不规范、译写不准确、内容错误、要素不全等突出问题,他们牵头编制了《杭州城市国际化标识系统导则》(以下简称“导则”),从图形符号、文字、色彩、尺寸、位置等要素规范标识设置,列举7大类12小类300种常用标识图形示例,细化城市道路、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设置要求,提出杭州特色建议。

  “如今,按照《导则》,2号大街上出现的路名牌、交通指示牌和公交站牌都已统一改为NO.2 St。”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主城区与副城区和县(市)交通指示牌、路名牌在版面、规格、颜色、译写等方面的不统一问题;火车站、公交站、地铁站和交通指示牌上关于火车站站名的译写不统一问题;钱塘区二号大街等处在同一区域不同标牌上的译写不统一等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另外,城管针对城市道路及两侧范围内随意设置、重复设置、功能缺失、脏污破损的标识标牌也进行了全面清理。截至目前,通过数字城管督办整改标识标牌问题5.41万个,整改版面错误、要素不全、指向不明等标识设置不规范问题1016个;协同市外办、市教育局整改公共外语译写和语言文字使用不规范问题2万余个。

  标识标牌升级,展现杭州韵味、人文特色

  很多刚改造过的标识标牌,别具特色、很有看头。

  比如临平区人民大道、东湖南路沿线公厕指示牌,通过太阳能板充电,夜间可发光,既低碳环保,又方便市民晚上找寻;临安博物馆对馆内信息无障碍环境进行了优化提升,效果显著 , 成为杭州市首家提供在线手语咨询和全程智能语音导览一体化无障碍服务的博物馆,实现无障碍设施和信息双一流;西湖景区游船码头标识采用古色古香的牌匾和宋代古风人物卡通形象展示人文之趣;桐庐县部分标识融入桐庐山水元素等。

  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次建设改造中,他们还把标识系统与宋韵文化、江南文化、亚运元素等相结合,打造富有杭州特色的国际化标识系统。“通过融入新技术、新材料,推进标识便捷、低碳、智能;完善无障碍标识设置,保障残疾人及其他特殊人群自主、安全、方便通行,体现杭州温度;在重要窗口、特色街区、旅游景区等区域设置个性化标识,展现杭州独特韵味。”

标签: 标识牌;杭州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的标识标牌正悄悄"变脸" 各类乱象逐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