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做检测志愿者 你需要知道这些事
2022年04月29日 14:10:1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文 设计 李娇俨

测核酸小贴士.jpg

  疫情当前,许多人报名加入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化身“大白”坚守抗疫一线。志愿者在守护他人健康同时也要注意自身防护,做好这些事很重要——

  岗前防护准备

  全程接种疫苗,及时强化接种,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做好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品储备。

  积极参加培训,掌握所需知识和技能。

  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及时就医。

  岗中健康防护

  佩戴口罩。从事志愿服务期间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保持手卫生。交接材料、接触污染物品后或就餐前,要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等遮挡。

  保持1米以上距离。与群众进行排查交流、维持秩序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接待来访人员时,还应要求对方必须佩戴口罩。

  不同岗位志愿者要注意

  配合核酸检测点信息登记的志愿者,非必要不接触被采样人员的手机、身份证等物件,如确需接触,请在接触后立即对笔、手部进行消毒。

  配合上门开展核酸采样的志愿者,不要进入群众家中,所有的交流应在门口完成,保持1米距离。

  配合物资装卸、搬运的志愿者,将物资放置在居民住宅门口固定存放处(箱子、筐、篮子等),不直接与居民接触,避免碰触居民门把手,确有需要与居民接触,要保持1米以上距离。

  配合交通卡口劝阻点值守的志愿者,注意在车的副驾驶位置与司机交流,如果副驾驶有人,站在顺风位置同他们交流,距离车门50厘米以上。

  岗后自我防护和健康监测

  口罩、手套等一次性防护用品使用后应统一丢弃,不得重复使用。做好经常接触的物品的清洁消毒,可使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回家途中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回家后及时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减少参加聚会、聚餐等群体性聚集活动,坚持“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当接触新冠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后,应及时主动报告志愿者工作管理部门并配合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跟踪和流行病学调查。

标签: 志愿者;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做检测志愿者 你需要知道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