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大青山村茶农卖茶难 村干部上阵,“兜底”找销路
2022年04月30日 10:09:09 来源: 绍兴日报

  “有你作担保,这个茶叶的品质差不了,我全包了。”前几天,一通视频电话后,山东一位茶商买下了嵊州市下王镇大青山村的250公斤茶叶,让大青山村党总支书记徐忠军松了一口气。他对记者说:“因为疫情影响,今年茶叶遭遇卖难,茶农卖不掉的茶叶,都是村干部在‘兜底’销售。”

  下王镇是嵊州市茶叶的主产区之一,其中越乡龙井和泉岗辉白两个品牌闻名遐迩。据统计,下王全镇每年产出茶叶约750吨,总产值超过5000万元。大青山村更是远近闻名的茶叶村,全村共有600多亩茶山,村民世世代代以采茶、炒茶为生。

  3月20日左右,大青山的茶叶开摘,然而茶农很快就遭遇了卖茶难。“往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外地茶商上门来收青叶,但今年因为国内疫情多点散发,迟迟没人来收茶。”茶农老徐说。

  “茶农等不起,青叶更等不起。”看到茶农的焦急,徐忠军与村两委会班子商量,每人分片包干,帮助茶农联系各地客商。“你们卖不掉的茶叶,我们来‘兜底’。”

  但销售青叶并非易事。为此,徐忠军找到了村里的老书记宓雪灿,两人商议把多年做茶叶生意积累下的茶商资源,主动分享给村里的茶农。

  “一开始,茶商也有顾虑。”徐忠军说,他第一时间联系了一位合作多年的山东茶商,希望他为村民解决后顾之忧。但茶商婉拒了:“我每年的销量基本固定,一下子多出这么多茶叶很难卖掉。”

  眼看茶叶一天比一天老,不甘心的徐忠军再次联系茶商:“村民茶叶卖不掉,损失会很惨重,你无论如何想想办法。”在徐忠军的一再对接下,茶商答应联系更多客户,收购其余茶农的茶叶。

  之后,其他村干部也陆续联系了一些茶商,茶商们纷纷表示愿意帮忙。不过,他们也表达了对茶叶品质的担忧。“你们放心,茶叶的品质我来担保。”有了徐忠军个人信誉作背书,茶商们终于答应下来,并提出先由村两委会干部代收青叶、炒制,等疫情平静后再发往全国各地。

  这几天,每到傍晚时分,大青山村文化礼堂门口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化身为外地茶商代理人的徐忠军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们,时而捧起青叶观察闻香,时而和茶农商量价格,称重结算,时而拿起手机打视频电话给外地客商。虽然疫情让买卖双方相隔甚远,但茶叶生意一刻也没有耽误。

标签: 绍兴;茶叶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30365465213517.jpg

大青山村茶农卖茶难 村干部上阵,“兜底”找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