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曾火上热搜的西湖边“最美人墙” 今年化整为零散到湖滨助力抗疫
2022年05月02日 08:37:07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从2015年开始,每到五一、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杭州西湖边的志愿者“最美人墙”都会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甚至还多次火上热搜,给无数人带去温暖和感动。

  今年五一,延安路和平海路交叉口那道“最美人墙”却失约了,这些志愿者们,如同点点繁星,散到了湖滨区域的各个位置,依然忙碌。

  “根据湖滨步行街智慧大脑数据推测,今年五一假期客流和往年同期相比,会出现一个不小的回落。”湖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分析,我们调整了‘最美人墙’志愿者配置,相当一部分志愿者在辖区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

  虽然“最美人墙”没有出现,但他们守护的老地方——延安路和平海路交叉口,依然随处可见志愿者们的身影。

  “请大家保持好距离,不要靠太近。”

  “进店要出示核酸证明,大家提前准备好。”

  西湖边,依然有这熟悉的温暖提醒。

  这个位置的志愿者,都来自于晴雨公益服务中心,中心负责人沈廷冲说,从4月30日到5月4日,每天下午1点半到晚上8点,都会安排15名志愿者在这个路口为大家提供服务。

  王唯政是一名90后志愿者,金华人,参与“最美人墙”志愿服务已经有三年了。

  从昨天一天的服务来看,王唯政觉得,和以往相比,西湖边的客流量的确少了一些,交通劝导的压力不算太大,“路口会有两三名志愿者守着,其他的志愿者,就在周边一些人气稍高的店铺附近,流动开展各种服务。”

  志愿者邬冬梅告诉记者,游人少了,可要做的事情反而多了,要去的范围更大了,“我们要去到周边的商场、核酸检测点等地方,协助那里的工作人员。”邬冬梅说。

  昨天上午开始,邬冬梅就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去了周边的不少商场,“主要就是不断提醒各个商家,做好对进店客人的测温、扫码等工作。”邬冬梅说,“有时候,店里客人一下子多起来,营业员们来不及扫码,他们也会多停留一会儿帮帮忙。”

  “只要我们一说,大家都会听的。还有人觉得我们挺辛苦的,会关心问候我们几句,这种时候,心里最温暖。”邬冬梅说。

  “这个五一虽然可能不需要‘最美人墙’出马了,但我们期待疫情早日散去,湖滨步行街恢复往日的热闹,”沈廷冲最后对记者说,“到时候,‘最美人墙’一定再来为大家服务!”

  【浙江新闻+】

  西湖边“最美人墙”失约

  他们的光和暖却未消失

“最美人墙”资料图

  这些年,每到重要节假日,杭州西湖边的“最美人墙”都会如期而至,为大家的游玩出行保驾护航。今年“五一”假期,因受疫情影响,游客市民都少了很多,“最美人墙”也因此“失约”了。不过,往年筑成“最美人墙”的志愿者们并没有歇着,他们分散到各个点位,参与疫情防控去了。

  “最美人墙”位于延安路和平海路交叉口,曾多次火上热搜。这个路口毗邻西湖音乐喷泉,周边聚集着众多商业综合体,又是地铁一号线的出口,一直以来都是杭城人流量最集中的地方之一。人流和车流交汇,交通状况极为复杂。组成这道“人墙”的,是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肩并肩,手拉手,每次路口绿灯亮起,“人墙”自动裂开,身后的人潮顺利通过,涌向马路的另一边。红灯亮起,“人墙”再次合拢。

  他们之中有在校大学生,还有走上社会工作多年的志愿者,有年轻人也有老者,有中国人还有外国人。对大家来说,这是杭州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守护着大家的安全,维护着路口良好的秩序。

  当他们随着红绿灯的节奏,如同一朵花在西湖边绽放时,总能引来游客赞赏的目光。这人墙,其实也是城市在用这种方式与市民交流,与游客沟通,传递共守家园的信念。

  可以想象,当游客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街头,目睹这样一群可爱的人时,心里会有怎样的感动,而当这些视频、照片在网上流传时,又会给多少人带去温暖。他们在一举一动中体现出来的关怀,击中人心最柔软的那部分,让人念念不忘。

  如今,志愿者分散到各个抗疫点,没有了手拉手共筑人墙时的视觉冲击力,但他们的美不减一分。从长长的“人墙”到散落各处的“繁星点点”,这种服务社会的精神就这样传递开来。

  不论有形无形,他们都是生活里的一道光。志愿者,站在西湖边守护的是游客的安全,站在抗疫点上守护的是大家的安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工作内容,但给大家带来的温暖是一样的,它体现出来的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理念也是一样的。

  因为疫情的影响,原本应该人头攒动的湖滨地带游客少了很多,西湖难得在节假日空闲一点。可是大家都明白,这只是暂时的。当抗疫胜利那一天,游客一定会再次汇聚湖滨,笑容会再次回到脸上,而“最美人墙”也将如约而至。

标签: 志愿者;路口;步行街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曾火上热搜的西湖边“最美人墙” 今年化整为零散到湖滨助力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