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温州30个市级便民采样点延长服务时间 老人小孩可提前生成预约码
2022年05月05日 09:38:19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李杨慈

  社区临时增设采样点方便居民、市级便民采样点延长服务时间助力区级社区采样、核酸七彩卡提高市民检测积极性……昨天是五一假期最后一天,为满足市民核酸检测需求,我市各地纷纷出招,采取“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点+流动采样点”相结合的方式扩增核酸采样点,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完成检测。除此之外,市民可提前为家中老幼申请预约码,有效期30天。

  社区临时增加点位让市民家门口就可检测

  昨天上午,接到单位需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返岗通知的吴女士准备出门核酸检测,结果发现市区春晖路与划龙桥路交叉口也设立了一个核酸采样点。

  “出门前还特意查看了核酸检测点布局,但没有这个点位呀。”看到家楼下就有采样点,吴女士甚是欣喜,赶紧排队。

  南汇街道清风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市民、学生返岗、返校需要核酸阴性证明,昨天社区特意对接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时增加这个点位,方便市民就近检测、分流其他点位人流。除此之外,社区还派出七八名工作人员到现场维持秩序、提醒市民保持一米间距。

  除了这个点位外,南汇街道昨天在下吕浦农贸市场门口、二区公园等处也设立了核酸检测点。

  “核酸检测点就在家门口,很方便。”家住南浦二区的朱女士说,假期最后一天家附近设立了三个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点多了,不仅方便居民检测,还可以提高大家检测的积极性。

  “大家快来阳光党群做核酸,做核酸还能集卡攒积分。”龙湾区瑶溪街道居民郭阿姨在朋友圈里晒出一张特别的核酸采样卡,吸引了大家纷纷留言“马上来,马上来”“这也太有心啦!”“守住绿码,一起加油!”

  原来,瑶溪街道“瓯江红”阳光党群服务中心为了动员居民主动配合核酸采样,创新推出“核酸采样七彩卡”,卡片上印有核酸已采凭证、“绿码”卡通图案及集卡详情说明等。

  据悉,该卡有七种颜色,集齐七张卡片还可抽取“盲盒”礼物,目前该卡已在街道各个社区使用。

  在永嘉,为防止市民扎堆检测, 针对学生等人群,当地还推出上门采样服务,缓解各大核酸检测点节前检测潮。

  市级便民采样点延长服务时间 今天继续开放

  昨天下午1时30分,位于市区下吕浦二区公园的市级便民核酸采样点,来自市建国医院的郑星星和同事们正在穿戴防护设备、清点物资,准备下午的核酸采集工作。

  “本来我们是一、三、五的上午对外开放的,考虑到这两天检测需求大,4日增加了下午场,5日我们继续加班向市民免费开放。”郑星星介绍,他们医院承接了两个市级便民采样点的采样任务。她和同事董微芳负责下吕浦点位,当天两人携带了2000多人次的采集试剂。

  “阿婆,口罩摘下来,嘴巴张大……”“好了,把口罩戴好再出去……”虽然天气有些闷热,但在市区公园路的市级便民采样点的第906医院温州医疗区的医护人员麻夏君依旧耐心地和市民交流。

  麻夏君告诉记者,医院承接了公园路、市人民医院门口、墨斗小区三个采集点任务,这是他们第一次支援院外核酸采集,当天上午她们就为1500多市民采集了核酸。5月5日他们将继续在三个点位上开展核酸采集任务。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重点人员“应检尽检”和普通市民“愿检尽检”工作,方便群众就近参与核酸检测,我市由市级牵头建设若干个便民采样点,作为区级社区采样点的重要补充。

  这两天,我市在鹿城区试点设置30个市级便民采样点,采样点由医疗服务能力强、社会信誉度高的市属民营医院承担采样任务。每个采样点按照“2 名采样人员+4 名辅助人员”的要求进行编组,4 名辅助人员(负责综合协调和现场秩序维护)由温州市直疫情防控预备支队负责,重点承担个人信息扫码登记、现场秩序维持等工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30个市级便民采样点的固定开放时间为每周一、三、五上午8时30分到11时30分,采取20混1、免费采样的模式。但鉴于近日核酸检测需求量大,各大采集点才延长服务时间。

  老人小孩可提前生成预约码 30天有效

  “你们先扫码进去,妈妈最后一个。”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对于一拖二或一拖三的家长来说,核酸检测时要切屏、刷新孩子健康码相对比较耗时间,而且容易造成拥堵。

  对此,不少采集点工作人员提醒,对于没有手机的孩子或者不太会用手机的老人,市民可以提前在家生成预约码节省时间。

  昨天,记者体验发现,只需通过微信扫描“浙江省核酸采集应急平台”二维码,填写好孩子、自己或老人的信息,即可生成预约码,重点是预约码30日有效。

  “老人和孩子需要核酸检测时,凭借截图或将预约码打印在纸上,现场核酸采样时将截图交给工作人员扫描即可。”各点位工作人员介绍,比起健康码反复刷新更换家庭成员,预约码更加高效。

标签: 温州;便民;采样;核酸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30个市级便民采样点延长服务时间 老人小孩可提前生成预约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