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 第一期“赛马”结果出炉
2022年05月05日 12:49:34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夏静 记者 任彦

  示范引领,争先创优。4月,亚运市运保指挥部启动了 “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赛马”活动,活动从4月至8月,每月评比一期。

  此次“赛马”活动以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六大专项(亚运通勤道路、入城口、“三馆”“一场三站三线三桥”“两路两侧”、跨亚运工地)等重点项目为主线,以“赛特色亮点、赛品质品位、赛群众满意、赛推进机制”为主要内容,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用心用情通过“绣花功夫”“工匠精神”全力破解市民群众关心的路不平、桥头跳、环境杂乱等热点难点问题,争取打造一批亚运环境标志性项目、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推广一批可复制借鉴的成功案例。

  近日,通过专家现场考察评议、市民满意度抽样调查、网络投票以及综合评定,首期“赛马”活动结果出炉,最终确定优秀项目3个、优良项目2个、良好项目2个。

  优秀项目

  富阳区 北支江沉浸式夜游项目

  五十里春江花月夜

image.png

  沉浸夜游北支江,光影秀场富春江。该项目是富阳水上运动中心的核心配套工程,地处《富春山居图》实景地核心区水域,立足自然生态及文化底蕴,通过在水域、沿江及外部空间的不同灯光演绎,展现亚运、自然、人文及科技之光,构建诗意浪漫的沉浸空间。创新设计理念,构建多维度沉浸式体验场景。通过节能环保LED灯光设备及智能舞台控制系统,运用声、光、电、水、火、雾、影、音及全息投影等技术手段和艺术手法,依托写实与写意并进方式,通过沿线月夜春江、心归吴越等8个节点,构建真实、震撼、可触可感、具有强烈代入感和直观视听感的多维度沉浸式体验场景。做足“绣花功夫”,打造光影版《富春山居图》。提炼《富春山居图》为代表性文化元素,运用数字影像视觉艺术,打造集大型水景秀、灯光秀、裸眼3D光影秀等场景为一体的夜游光影版《富春山居图》,呈现“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盛景。

  淳安县 亚运分村环境建设项目

  千岛碧水画中赛

image.png

  湖光山色,美美与共,打造最美亚运分村环境。该项目是杭州市唯一一个三村合一的标准亚运分村(包括运动员村、媒体村、技术官员村)。项目以江南秀水、国风为立意,融入千岛湖特色“山”、“水”元素,有力展现当地风土人情与优美风光,充分体现“千岛碧水画中赛”的独特魅力,具有亚运美景展示特色。弘扬“工匠精神”,做足精准文章。对亚运分村重要赛事配套的原金山坪村落及周边进行环境提升,针对项目原生地貌水土流失、物种单一等问题,提升生态环境,整个分村绿化面积达14万平方米,种下“杭州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碳中和林”,深入落实“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积极打造美美与共的亚运生态公园。创新设计思路,打造美美与共生态环境。以生态草沟代替混凝土明沟,采用“机动车异地集中停靠、电瓶车转换入户”的交通组织方式,重新构建动物湿地环境和生态链,塑造人与自然、建筑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活环境。金山坪村村落复建荣获“第五届REARD全球地产设计大奖”建筑旅游类金奖。

  西湖区 科海路新技术景观大道改造项目

  一城一路焕新颜

image.png

  内外兼修育精品,一城一路焕新颜。该项目是西湖国际高尔夫球场周边重要道路,也是通往亚运富阳赛区的重要通道。项目以云栖小镇现代化、信息化特色为切入口,以“三个创新”为亮点,着力打造“之江云起,智慧新城”现代、简洁、大气的迎宾大道。机制创新。区领导担任路长,一线督导项目16次,协调解决问题57个;建立市政养护、绿化提升等八个工作组“八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实现项目提前两个月完工;技术创新。使用SMA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增强路面抗车辙、抗裂、抗滑性;采用强基薄面新设计,道路整体结构厚度由80厘米提升至153厘米,实地检查达“杯水不溢”标准;运用道路卫士系统开展常态化智能化精细化管养,智能感知、自动派单、闭环整改模式有效提升养护效果。人文艺术创新。挖掘云栖小镇未来文化和市委党校红色文化,打造云栖标志性节点空间、狮山山水等景观,建成具有诗情画意、人文气息、文化内涵的景观大道。

  优良项目

  临平区 东大街(北大街—东湖南路)古韵公园改造项目

  厚植文化内涵 凸显民心民生

image.png

  乘亚运之势,厚植东大街文化内涵。该项目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理念,以“综合改一次、群众全参与、党员齐动手”为推进机制,着力打造“杯水不溢”的通行环境、“宋韵钱塘”的人文古韵环境。贯彻简约理念。立面整治以原建筑肌理和基座材质为基础,以米黄辅以棕色勾勒喷漆涂色,统一沿街店招高度尺寸,确保简洁美观有特色。采用防沉降井盖新工艺,强化道路整体平整度。坚持便民为民。立足综合改一次,综合推进小区加装电梯、污水管网改造,配套增设城市舞台、节点公园、绿道,提升品质品位,打造民生工程。挖掘文化内涵。挖掘打造桂芳桥、洋园等节点景观。洋园原系清乾隆时大学士孙士毅私家花园,在原荒废区域改造提升为江南特色古典园林,曲径探幽、风光秀美,巧妙地将自然美和人工美结合为一体。

  上城区 富春路(三新路—清江路)微改造项目

  清新简约也精彩

image.png

  清新富春路,简约也精彩。该项目横穿钱江新城商圈,沿线有市民中心、上城区体育中心(上城区唯一的亚运竞赛场馆)等地标性建筑,是杭州市重要窗口的展示道路之一。通过对车行道路面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控制平整度5毫米内,着力打造“杯水不溢”示范道路。采用“3+X”(快车道、慢车道、人行道不同作业模式)机械化保洁作业,15分钟闭环清洁机制,着力打造“席地而坐”卫生环境。微调绿化、花镜,营造简约、明快的绿化环境,着力打造“满城飘香”园林环境。

  良好项目

  桐庐县 富春江励骏酒店自然花镜改造项目

  潇洒桐庐唤你行

image.png

  富春江畔有励骏,潇洒桐庐唤你行。“骏”者,马之良材也。富春江励骏酒店作为亚运马术官方、媒体、技术官员接待酒店,地处富春江畔,置身富春山居实景地,群山伺绕,倚携江矗立。创新设计,展现深厚文化内涵。提升夜景灯光,将现代亚运元素与富春山居图交汇相融,动态投映在酒店幕墙上,展现山、水、城和谐共存的人文气息。精致“绣花”,营造亚运景观氛围。精致提升酒店周边立面整洁、屋顶改造、绿化景观,布局打造亚运元素绿道,设置的自然式花镜、亚运主题景观节点小品等别具特色。

  名胜区 北山街旧肌理新技术改造项目

  风貌提升擦亮西湖名片

image.png

  风貌提升擦亮遗产名片,绿化彩化打造最佳亚运氛围。该项目是杭州人文遗迹最聚集的道路之一,东连白堤,西接苏堤,南临西湖,北靠宝石山、葛岭、栖霞岭,享有“一步一风景,一景一传说”之美誉。技术创新开展道路修缮。首次采用“薄层罩面”新材料新技术,具有较强的抗裂、抗渗性能,可降低行车噪音,减少扰民和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风貌提升擦亮遗产名片。秉承“保护性修缮”和“修旧如旧”的理念,以精益求精的专业“绣花”功夫,完成沿街52处立面修缮和10处箱体美化,提升近现代民国建筑群风貌。绿化彩化营造亚运氛围。对道路两侧111株古树开展“一树一方案”复壮保护修剪;对沿湖1000余米树池进行花卉布置,打造衣袂翩跹花带。


标签: 亚运;杭州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 第一期“赛马”结果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