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无废亚运”行动方案》发布
2022年04月29日 12:47: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8日记者获悉,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和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办公室于近日联合印发了《“无废亚运”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旨在进一步深化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保障生态环境质量安全,实现“无废亚运”目标。

  “无废亚运”行动贯彻“绿色、低碳、无废”理念,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涉疫垃圾和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一手抓赛会各类固废能减尽减、办会物资可用尽用,着力构建亚运固体废物减量工作体系、全民参与行动体系和数字化评价体系,将形成具有世界引领性、全国示范性的“无废”赛事重大标志性成果。

  《行动方案》主要包括严守固废安全处置底线、推动固废源头减量、促进固废资源化利用、推广“无废亚运”理念四方面工作。

  在严守固废安全处置底线方面,《行动方案》制定并落实了生活垃圾、涉疫废物的分类处置方案,确保全程闭环运转、百分百安全处置;加强对产生反应性、易燃易爆或剧毒危险废物的企业等涉危险废物单位风险管控。为推动固废源头减量,《行动方案》提到,要落实禁塑限塑要求,积极开展“无瓶”“光盘”行动,推广无纸化办公和可再生纸张,倡导绿色设计与采购,积极构建绿色供应链,减少赛事场馆垃圾产生。

  而在促进固废资源化利用方面,《行动方案》明确,要落实场馆赛后再利用,构建可回收物分类体系和办会物资的租赁共享体系,确保赛后物资和材料的最大化回收和再次利用。

  此外,《行动方案》明确要推广“无废亚运”理念,打造一批“无废”细胞示范点,编制公众“无废”行为指南,制定“无废赛事”实施指南。


标签: 亚运;无废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无废亚运”行动方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