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5月8日报名!今年宁波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政策出炉
2022年05月06日 07:46:46 来源: 宁波教育

  近日,宁波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什么是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是普通高中培育学生个性特长、实施特色多样化办学的重要手段。我市直属普通高中学校主要有强基计划、学科特色班、体艺科技类特长生等招生项目。有特长或特殊才能的考生可以通过参与自主招生升入普通高中就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参照自主招生实施招生。

  每个普通高中学校都可开展自主招生吗?

  自主招生有严格的条件要求。

  首先自主招生的具体项目有严格的限定。学校的特色、特长招生项目必须与学校特色发展紧密相关,强基、学科特色班等自主招生项目与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紧密结合相关。开展自主招生的学校必须已形成鲜明特色,在各类竞赛活动中成绩突出,且在市域内形成较大影响力。

  其次自主招生的整体规模也有严格的限定,其中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数量原则上应不超过学校年度招生总额的20%(特色办学历史久、成效明显的学校放宽至30%左右),其中特长生招生数量一般不超过招生总额的5%。2022年,市直属普通高中强基计划、学科特色班招生比例为20%。

  我想报名参加自主招生应该怎么办?

  如果考生想参加2022年度的市直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您可以按如下步骤操作:

  ①关注自主招生信息发布。考生可以登录“宁波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用户名和密码与中考报名时一致),点击有意向的学校自主招生项目招生简章,了解信息。

  ②自主招生测试报名。5月8日8:00-17:00,可以登录中考中招系统进行自主招生报名。考生可以选择1-2项自主招生项目报名,其中强基计划、学科特色班项目只能选择1个。

  ③参加专业测试。通过学校资格审查的考生,要根据学校发布信息,参加专业测试。市直属普通高中专业测试由市教育考试院组织的统考和学校组织的校考组成。2022年市直属普通高中专业测试统考项目为美术、篮球、足球,其他项目开展专业测试校考。市直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专业测试时间为5月14日、5月15日。考生可登录中考中招系统查询专业测试成绩(专业测试成绩统一按总分100分折算)。

  ④志愿填报。专业测试合格的考生须登录中考中招系统填报自主招生志愿。2022年,市直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项目在中考成绩发布前填报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1日上午8:00至下午17:00。考生可自主填报1-2个顺序志愿,其中强基计划项目、学科特色班志愿只可选择1个。

  ⑤录取办法。自主招生遵循考生志愿,依据考生中考成绩、专业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按一定权重进行考核录取,其中中考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不高于90%。考生综合成绩合成公式如下:

  注:α为中考成绩所占百分比       

  市直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项目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若招生项目录取不足,进行第二志愿录取。在符合招生条件的前提下,按照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当录取中出现同分现象时,以专业素质测试成绩高者优先;若专业素质测试成绩相同,则按高中段招生同分录取规则执行。

  以上为市直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操作步骤,其他区县市可关注当地招生政策发布。

  今年自主招生录取有新的要求吗?

  一是建立了专业测试校考考评人员随机遴选机制。2022年起,建立自主招生专业考评人员信息库,采取随机遴选和学校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校考考评人员,其中校外考评人员应占比50%以上。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凡在规定时间内有指导、被指导关系或有亲属关系及其他利害关系的考评人员和考生,均须按要求进行回避。

  二是设定了自主招生录取中考成绩最低分数要求,艺术类效实中学(东部)、鄞州中学、宁波中学、效实中学(白杨)招生文化分不低于560分,其他学校不低于480分;体育类效实中学(东部)、鄞州中学、宁波中学、效实中学(白杨)招生文化分不低于500分,其他学校不低于300分。体育类考生初中阶段获得二级运动员等级证书及以上的学生或在初中阶段获得过浙江省青少年锦标赛个人前三名、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学生,不受最低分限制。探索建立破格录取机制。对体育类获得一级运动员(个人项目)及以上级别考生,学校可制定中考文化课成绩破格录取办法。

标签: 宁波;普高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月8日报名!今年宁波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政策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