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爱心升级,衢州常山有了新“煮蛋老师”,接力为学生煮起茶叶蛋
2022年05月07日 06:54:3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赵璐洁 共享联盟常山站 张曌 王国庆 游待露

  “马上就是高考体育专业术科测试,吃饱了才更有精力备考,这茶叶蛋实在是太香了。”5月5日下午,常山县紫港中学高三(7)班教室里,学生廖奕加大口吃着茶叶蛋,茶叶蛋是高三(7)班班主任兼地理教师曾国艳煮的。

  高三(7)班是体育班,临近体测考试,学生们每天都会有高强度的训练,鸡蛋是体育生高性价比的营养补给。紫港中学有个传统,老师会为体育班学生煮鸡蛋补充营养。这项活动发起人是老教师张黎明,从2011年到2021年,张老师为体育班学生煮蛋5万个,张老师因此被师生称为“煮蛋老师”。2021年5月,张老师退休,年轻教师曾国艳开始接过爱心接力棒,继续为学生煮鸡蛋。

  徐捷 摄

  “接手煮蛋几天后,不少学生反映,白水煮蛋味道偏淡一点,能否把味道改进一下。我觉得他们说得有道理,征集了学生们的建议后,我决定改煮茶叶蛋,这样他们吃起来更香一点。”曾国艳开始搜寻煮茶叶蛋的配方,把鸡蛋一个个洗干净放入电饭煲里,同时放入盐、老抽、香叶、八角、桂皮,还有茶叶,煮40分钟后,把鸡蛋一个个敲碎,再焖30分钟。

  徐捷 摄

  学生黄迎春在自己的作文中写道:“那香味简直绝了,曾老师,你的煮蛋技术真的是很棒,很优秀了,也谢谢老师每天不辞辛苦地为我们煮蛋。”

  “班里50名体育生,天冷时候需求更大一点,多的时候一天要煮60多个鸡蛋。”曾国艳说。煮了一年茶叶蛋的曾国艳技术越来越好,一些老师也加入订茶叶蛋的队伍。“学生和同事都开玩笑说我退休后可以开茶叶蛋小店,被他们认可我很开心。”

  徐捷 摄

  鸡蛋是由当地养鸡场的老板统一配送的,费用由曾国艳垫付,学期结束学生按照定过的鸡蛋数量结算,一个茶叶蛋只要0.7元左右,可以节省学生不少费用。

  紫港中学大多学生来自农村,半数以上的学生家长都在外打工,曾国艳煮的茶叶蛋让学生“吃”到了母亲般的关爱。“只要孩子们想吃,我会一直给他们煮,让这份关爱通过一个个茶叶蛋传递给每个学生。”曾国艳说。


标签: 茶叶蛋;老师;学生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5/W020220507248671507376.png

爱心升级,衢州常山有了新“煮蛋老师”,接力为学生煮起茶叶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