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从“活不过3岁”的绝望到无限希望 永远可以相信父母的爱
2022年05月07日 14:04: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江山站 周耕 方晶晶 张阳咪 通讯员 姜丽云 编辑 钱洁瑗 赵璐洁

  妈妈的,可能会很贪心,以前想让淼淼开心过完每一天,现在却想看着她长大,看着她上学,看着她嫁人……

  ——淼淼妈妈吴晓燕

  在江山市贺村镇通贤村新庄自然村的一栋普通农房里,6岁的小女孩淼淼坐在床上靠在床头,一双眼睛显得格外灵动。

  你很难想象这个小女孩曾被诊断“活不过3岁”。在淼淼8个月大的时候,母亲吴晓燕发现同龄的婴儿会坐、会爬,淼淼依然只能躺在床上哭闹,小手也开始逐渐无力。吴晓燕带着孩子前往各个医院进行检查,在10个月大的时候,淼淼被确诊为“脊髓性肌萎缩症”。

  “她的一生还未开始,就仿佛看到了生命的尽头。”吴晓燕已经回忆不起自己和丈夫王平当时是如何走出医生办公室的,只记得医生的那句“孩子可能活不过3岁,你要有心理准备”。

  在淼淼被确诊为脊髓性肌萎缩症后,吴晓燕开始了四处找药,杭州、上海、北京的各大医院,只要能抓住一丝希望,一个女儿能像正常人一样长大的希望,她就不远千里地奔赴。

  “幸运的是,淼淼熬过了3岁。”在吴晓燕夫妻俩的悉心照料下,淼淼慢慢长大,当她第一次开口叫“妈妈”“爸爸”的瞬间,吴晓燕夫妻俩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他们的眼中能装满对孩子的爱,却装不下这份心伤。

  2019年10月,全球首个脊髓性肌萎缩症治疗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在国内上市。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吴晓燕夫妻俩立刻带着孩子前往医院,“但特效药一针费用需要近70万元,这对于我们来说简直想都不敢想。”

  吴晓燕手机里的脊髓性肌萎缩症患者群,不时有家长退群,“我要退群了,我孩子走了,这个群就不待了。”这个群就是不断有人进来,不断有人出去。

  2021年12月3日,一条消息让群里沸腾了,国家医保局正式发布,诺西那生纳注射液被正式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从2022年1月1日起执行。“诺西那生钠终于纳入医保,从前的遥不可及到现在的指日可待,不仅仅是对你,更是对我一个重生的希望!我再也不会那么压抑地生活了,再也不会一想到你可能长不大就离我而去而泣不成声了,我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只有经历过才知道,有多痛有多苦!加油,孩子!”那一天,吴晓燕在朋友圈发了条状态。

  今年1月20日,吴晓燕带着淼淼前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行诺西那生钠注射治疗,在治疗药剂注射之后,淼淼肉眼可见地好了起来。今年年初,淼淼头一遭没有因为肺炎住院;曾经因吞咽困难只能吃半碗饭的她,现在能吃下一整碗的饭;以前想拿玩具,只能喊妈妈帮忙的她,现在能用尽力气拿起身旁的玩具了。

  “做妈妈的,可能会很贪心,我还希望你有一天能够长大成人,能够泪眼婆娑看你出嫁……”在今年母亲节到来之际,作为母亲的吴晓燕偷偷许下心愿。

标签: 脊髓性肌萎缩症;诺西那生纳;医保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活不过3岁”的绝望到无限希望 永远可以相信父母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