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以奋斗,致青春 ——浙江青年奋进新时代综述
2022年05月10日 07:42: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见习记者 郑铭磊 通讯员 杨赟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记者 黄珍珍 见习记者 郑铭磊 通讯员 杨赟)“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一百多年前,27岁的李大钊以《青春》一文,吹响无数青年理想的冲锋号。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95后嘉兴女孩冯琳发出新时代青年的青春誓言。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青春向党。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心怀“国之大者”,新时代浙江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担当 勇做时代新人

  “我的志愿是要做一个有利于国、有利于民的东南西北的人。”1919年,20岁的诸暨青年俞秀松离开家乡,将短暂而绚烂的一生投入到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大浙江青年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新时代浙江青年,拥有“平视世界”的自信从容。东京奥运会射击比赛现场,宁波00后女孩杨倩淡定逆袭,为中国队赢得首金。日前,杨倩、汪顺等浙江青年运动员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从90后扬威竞技舞台,到00后闪耀世界赛场,浙江青年不负青春、奋勇拼搏,向全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自信形象。

  新时代浙江青年,勇于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在国家需要时出一分力,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浙江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95后台州女孩夏晓雅说。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战,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武汉。团省委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我省共95.9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3100万小时。

  新时代浙江青年,在各行各业、不同领域开拓创新、勇立潮头。英姿飒爽的95后金华姑娘徐枫灿,在空军航空大学刻苦训练、满分通过考核,成为我国陆军首位初放单飞的女飞行员;90后西湖大学博士后白蕊,因攻克生物学剪接体领域多个世界级难题,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

  强国有我!生逢伟大时代,民族复兴的青春力量更加澎湃。当个人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时,炽热的青春开始绽放出耀眼光芒。 

  实干 争创美好生活

  如今的大陈岛,已是一座精神的丰碑。上世纪五十年代,5批共467名温州、台州热血青年登上大陈岛,一锹一犁将荒芜小岛建设成“东海明珠”。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当前,浙江正在打造“重要窗口”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主战场、当好主力军,争做人民美好生活的奋斗者和圆梦人。

  在乡村振兴路上,越来越多的浙江青年将青春播撒在广袤的田野上。青田95后村干部王泽豪引进芋头新品种,带动村民种下“致富果”;杭州青年陈洁瑾“脑洞大开”,引进直升机飞行观光、茶文化主题剧本杀等文娱项目……返乡就业创业的青年们,已成为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以数字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勇于挑战、敢于创新的青年企业家正在开辟崭新天地。瞄准海上互联网领域空白,85后青年企业家叶宁创立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创包括海上通讯、海鲜交易、供应链、海上智慧加油的全链条服务,在助力渔业振兴的道路上乘风破浪。

  在共同富裕的赛道上,还有默默致力于人类健康事业的青年人才。31岁的浙大医学院骨科学博士林贤丰,从事脱细胞再生修复技术基础研究多年。为推动成果进入临床,他与导师创办浙江狄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短短数年内打破国外骨骼肌肉系统脱细胞组织再生产品的技术垄断,取得国内外核心技术发明专利20余项,造福众多骨折、关节炎和神经系统损伤患者。

  我在窗口写青春!在团省委的号召下,无数热血青年正在用一点一滴的耕耘,汇聚成共同富裕征途上的灿烂星河。

  奋斗 成就青春梦想

  惟奋斗才不辜负时代之盛、国家之期。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浙江青年在各行各业努力拼搏,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

  青春出彩,不分岗位。白天苦练本领、夜晚上网自学,在玉环一家工厂车间,90后青年工人杨杰从一名普通的学徒工成长为“浙江工匠”,获得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杭州90后快递小哥李庆恒,因练就了快递业务专长,在省级技能竞赛中获得冠军,最终被评为杭州市高层次D类人才……

  梦想有多高远,天地就有多辽阔。85后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李铁风,带领团队研制自供电软体机器鱼,成功“打卡”马里亚纳海沟,在万米海底实现深潜驱动;在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团队,35岁以下成员占比近九成,勇闯国内智能超算领域“无人区”,斩获超算应用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项——戈登贝尔奖。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新时代为浙江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更多彩的人生际遇。尤其是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兴起,催生了电竞选手、网络作家等新职业,集聚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灵活就业青年,涌现了拥有多重身份和职业、多种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斜杠青年”。

  “浙江对青年发展更友好、更关爱,青年对浙江发展更担当、更有为。”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已出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并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目标,围绕构建青年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等方面积极破题,通过加强部门间协同凝聚力量,让更多年轻人在浙江施展抱负,成就梦想。

  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多姿多彩的青春梦想,绘就新时代浙江青年拼搏向上、奋斗进取的美好图景。

标签: 奋斗;青春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奋斗,致青春 ——浙江青年奋进新时代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