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在文成的大山里农播客导师做直播、拍视频 让山货搭“网”出山
2022年05月11日 08:27: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汪子芳

  夏木成荫,车子蜿蜒行驶在浙南的飞云江畔,近处碧波荡漾,远处青山葱茏。我带着直播设备,跟着文成县农播客创业孵化中心负责人刘钦华,一路向飞云江上游的岩门大峡谷追溯,寻找隐匿在深山里的特色山货。

  成立于2020年的文成县农播客创业孵化中心,通过辅导当地村民直播创业和组织线上直播,为山货出山、村民致富开辟出一条新路,创业孵化中心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2021)》。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文成是国家级生态县和浙南重要的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高达72.4%。养在深山人鲜知的蜂蜜,如今通过电商和直播带货,正加速出山。除了蜂蜜,文成的杨梅、糯米山药、茶叶等山货也纷纷触“网”,销往全国各地。

  深山蜂场做直播

  被蜜蜂蜇是平常事

  “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到深山里做直播,指导农播客把这些原生态蜂蜜卖出去。”刘钦华在电商行业打拼了十多年,定居杭州的他近几年常常回乡,用自己的经验和资源带动当地农播客创业,让更多的农产品搭“网”出山。

  车子行驶近一个小时,连环的山道转弯让我辨不清方向,刘钦华却精神抖擞,“别看峡谷里人烟稀少,至少有20多家养蜂场。”他随手一指路边:“你看,这里每条小路的尽头都有一家蜂场。”

  许久之后,车子停在路边一座老房子前。沿着山道拾级而上,就看到近百个蜂箱一字排开,摆在山间狭窄的空地上,这里是养蜂大户赵碎标的蜂场。

  “这个机位你帮我摆一下。”群蜂飞舞嗡嗡声不断,我不自觉地缩了缩脖子。察觉到我的害怕和迟疑,刘钦华立即给我递上防蜂帽。

  “户外直播的机位选择很重要,第一机位用来引流,因此要面向蜂场,让直播间的粉丝们看到这些蜂箱。”刘钦华一边向农播客们做示范,一边指导我摆放机位。原生态蜂场果然让直播间聚起一拨人流,“第二机位要展示环境。”刘钦华说着,将镜头转向对面的万重青山。

  说话间,刘钦华又请我拿着移动云台,让镜头更靠近蜂箱,他打开蜂箱盖拿起一张蜂巢脾在镜头前展示。“呀!好疼!”我的手瞬间被蜜蜂蜇了一下。

  “在养蜂场做直播,被蜜蜂蜇是经常的事,就当是做蜜蜂‘理疗’了。”久经“考验”的刘钦华一边调侃,一边请蜂农拿割蜜刀帮忙挑出刺。此时,我才发现刘钦华的双手已被蜇了好几处。

  没想到,这个挑刺的场景反而意外火了,直播间里的粉丝和留言量激增。人气正旺,刘钦华拿起一瓶打开的蜂蜜,用小木勺舀起后慢慢推到了镜头前,金黄色的蜂蜜拉出一串长丝,在阳光下显得非常耀眼。

  一个小时过去,直播间陆续有人下单,所有的订单将直接从蜂农的仓库发往全国各地。

  团队试水短视频

  打造文成版“李子柒”

  直播结束已近中午,养蜂场里,另一位农播客刘日豪还在忙碌,拿着无人机航拍蜂场和大峡谷的风景。

  “全部素材都可以用到短视频制作中,到时候还需要您多给我们做指导和支持。”收拢无人机,刘日豪抹了一把眼角的汗,向导师刘钦华讲道。

  在义乌做外贸生意的刘日豪,去年底听说老家举办乡村主播培训,专程赶来听课,结识了刘钦华。培训结束后,行动力强的刘日豪将原计划开民宿的房子改造成乡村直播间,并迅速组建了近十人的主播创业团队。

  离开大峡谷,我们径直前往刘日豪的老家南田镇龙岙村,他家的四层民居里,新装修的5个乡村直播间都有人试播,直播间外的山货选品区,红薯粉、糯米山药、笋干、蜂蜜等文成山货堆得满满当当。

  后院里,做乡村美食的小厨房布置得古色古香,劈好的柴火堆在土灶大铁锅旁,这里俨然是一个文成版的李子柒直播间,主播夏小白正是团队在打造的文成版“李子柒”。“大家好,我是夏小白,我的愿望就是带大家吃遍文成美食。”镜头前的夏小白笑靥如花。

  按照计划,团队打算拍一道家烧马兰头,我跟着夏小白一起去田里采马兰头。蹲在地上采了三四把马兰头,我已经有些腰酸,而夏小白一边配合镜头拍摄,一边已经采了快一篮子。

  “小白,提篮子的动作要轻盈一点。”在一旁指导的刘钦华朝着夏小白喊了一句,转头对摄影师说道,“她身后的竹林一定要拍进去。”

  “提着马兰头回家,推门回家的动作力度要大,手部要有特写……”光一个进门的动作,就前后拍了近十次。洗菜、烧火、焯水、换锅、倒山茶油……接下来的每一个镜头也都融进了创作理念。

  “起锅,开吃啦!”视频随着夏小白的声音收尾时,已经快到傍晚。没想到两分钟不到的短视频,我们却拍了一个下午,存了近10G的素材。

  “片子还要连夜剪出来。”刘日豪告诉我,他们正试水做短视频,希望把文成的美食都介绍一遍,慢慢培育自己的粉丝群和流量池。

  线上培训农播客

  拓宽村民致富路

  “今天的销量,快递估计要打包一整晚了。”傍晚时分,我离开文成时,赵碎标发来消息。

  “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的培训改在了线上,过几天,会有一场直播经济及农村电商品牌战略的线上培训,欢迎你们也来参加。”临别前,刘钦华邀请我一同线上听课。

  几天后,刘钦华的线上培训课如约开课。

  “这几年,土特产伴手礼成了时髦和健康的代名词,我去南京和同学聚会的时候,拿的就是我们文成的糯米山药和蜂蜜,他们还羡慕我老家在乡村。”打开线上直播平台,刘钦华的开场白,一下子让参与线上培训的乡村主播们热情高涨。

  “怎么把‘好蜜文成’的印象传递给更多粉丝?”刘钦华娓娓道来,“从产地全局到品牌创业,就要抢占高度,通过内容增强粉丝的信任度和粉丝黏性。”

  “那要怎样塑造品牌?”我留言提问道。

  “乡村电商品牌的推广和运营,要打开矩阵宽度和垂直深度,比如,一提起令人向往的乡村,大家都会想到李子柒……”刘钦华讲道,IP孵化打造合适的人设、常态化直播+短视频运营都是农村电商品牌发展的必经之路。

  “直播前要做哪些准备?”有人提问。

  “比如我们前几天做的一次蜂蜜直播,户外直播需要提前踩点,检查信号设计线路,提前准备脚本和流程,从开场白和第一个镜头就应该精心设计。”刘钦华介绍,直播的背后是长久的练习和积累,渠道预热和引流、粉丝互动、直播流程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功课。

  如今,在文成当地政府部门的扶持下,越来越多的农播客、农创客返乡创业,用直播、短视频带货等电商技能,探索抱团创业和助农增收的途径。“代言人也是带货人,山货出山,更要培养直播业态和塑强网红品牌,完善电商主体引育、产品开发和供应链培育。”刘钦华介绍。

  打通农产品上行的“最初一公里”,更多的特色山货正通过直播触网出山,拓宽村民的致富路。

标签: 直播;山货;视频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文成的大山里农播客导师做直播、拍视频 让山货搭“网”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