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闯进加油站的“不速之客”是谁?
2022年05月12日 07:23:00 来源: 小时新闻 记者 王燕平

  5月11日凌晨1点18分,杭瑞高速临安服务区加油站闯进一头“不速之客”,还打翻了易捷便利店内的十多瓶劲酒。

  这个“不速之客”是谁?记者先后采访了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和临安区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厉亮,他们看了视频之后,给出了一致的回答:是果子狸。

  提起果子狸,相信许多人印象非常深刻,2003年非典的时候,它曾被认为是非典的“罪魁祸首”。因其面部有复杂的白斑,所以也被叫作花面狸。

  果子狸是典型的夜行动物,昼伏夜行。江志表示,如果与果子狸“偶遇”,最好的办法是让它自己逃走或者赶走,避免被咬。“万一不小心被咬,应马上去医院打狂犬病疫苗。”

  果子狸是不是国家保护动物?厉亮表示,去年新修订过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里并没有果子狸,但属于浙江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

  “果子狸在临安其实还比较多,以前也发生过果子狸闯进青山湖边居民小区的情况。”厉亮介绍说,“如果碰到果子狸,我们的建议是尽量与它保持距离,不要过多去干扰它,以免引起它的应激反应。果子狸属于兽类,如果被其咬伤或抓伤,需尽快前往医院对伤口进行处理,同时还要打狂犬疫苗。” 

  百度百科显示,果子狸多利用山岗的岩洞、土穴、树洞或浓密灌丛作隐居场所。冬春时,多在洞穴中休息,夏季炎热时,常隐于浓密灌丛中。

  在国内,果子狸广泛分布于浙江、福建、海南、台湾、广东、广西、湖南、湖北、陕西、四川、河北、云南、贵州、西藏等地。

  果子狸出没的杭瑞高速临安服务区加油站,隶属于浙江交通集团和中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的合资公司高速石油。该加油站地处环境优美、山清水秀的天目山脚下,加油站内也布置得像个小花园,时有野生小动物来做客。加油站员工也从不驱赶它们,一幅人类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画面。

标签: 果子狸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5/W020220512265750292027.png

闯进加油站的“不速之客”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