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建设高能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 东海实验室揭牌成立

字体:
—2022—
05/18
08:46:22
2022-05-18 08:46:2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尤畅 夏艺瑄 共享联盟舟山中心站 刘一乐 通讯员 李中一

  17日,东海实验室揭牌成立。当天上午,东海实验室总部园区工程奠基仪式在位于舟山的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天大道南侧举行。

  今年5月,东海实验室正式纳入浙江省第三批省实验室。舟山成为我省第4个拥有省实验室的设区市。

  东海实验室是舟山“向海图强”、建设海洋科技区域创新中心的里程碑工程。据介绍,东海实验室是由舟山市政府主办,联合浙江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共同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东海实验室将立足舟山产业发展需求,聚焦陆海联动相关的海洋环境感知、海洋动力系统、海洋绿色资源三大领域,开展前沿科学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全力建设平台型、开放型、枢纽型一体化的高能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

  东海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需求引导、整合汇聚、做强补缺、开放共享、重点突破”的运行机制。东海实验室作为独立法人实体承担实验室建设运行的主体责任;浙江大学和海洋二所发挥实验室建设核心依托作用,科研人员通过全职双聘、柔性援建等形式参与实验室建设;省内外其他涉海力量根据自身优势创新领域并结合其所在地的产业特色与需求,共同参与实验室建设。

  今年,东海实验室将组建10支以上、不少于150人的科研团队,通过学科交叉,在AI海洋技术、分布式海洋观测、绿氢与多能互补综合利用、新概念水下机器人、海洋生态与蓝碳等领域启动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项目群;立足产业急需启动一批共性技术攻关项目;瞄准国家急需,启动若干技术攻关项目。

  据了解,东海实验室力争在2025年全职引进300人,汇聚1000人左右的海洋高层次人才队伍,形成若干重大原创性成果,争取向“千人大院”进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实验室;东海;高层次人才队伍;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成果转化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据了解,东海实验室力争在2025年全职引进300人,汇聚1000人左右的海洋高层次人才队伍,形成若干重大原创性成果,争取向“千人大院”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