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怎么招聘、如何履职、待遇保障…浙江正在为公安辅警立法

字体:
—2022—
05/21
07:44:06
2022-05-21 07:44:0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祎 徐子渊 通讯员 邱春霖

  记者从浙江省司法厅获悉,5月20日下午,省政府第九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浙江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草案)》(下称草案),后续将以法规案形式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警务辅助人员在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社会治理现代化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近年来,我省在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中进行了积极探索,总结出许多成功经验和做法,但警务辅助人员仍面临履职行为缺乏法律支撑等问题,亟待立法破解。

  草案包括总则、招录与聘用、职责与义务、权利与保障、管理与监督、法律责任、附则等章节,对警务辅助人员队伍建设和管理作出全面系统规定,着力进一步提升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促进警务辅助人员队伍健康发展。

  哪些人属于警务辅助人员?草案规定,指纳入核定的用人额度管理并面向社会招聘,为公安机关日常运转和警务活动提供辅助支持的非人民警察身份人员。同时明确,在治安联防队、护村队、护校队、治安志愿组织中从事社会群防群治工作的人员以及在公安机关从事保卫、保洁、膳食等后勤服务工作的人员,不属于警务辅助人员。

  值得关注的是,草案中对警务辅助人员的学历条件、招聘流程等作了具体规定。对警务辅助人员职责权限不清晰的问题,草案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理清了勤务警务辅助人员和文职警务辅助人员的分类,分别明确了具体履职范围,还规定了履职限制,明确警务辅助人员不得从事的具体工作范围。

  此外,关于其工资等保障问题,草案明确警务辅助人员劳动报酬、福利待遇、休息休假等方面的权利,细化了警务辅助人员的工资保障标准,并要求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同时还规定警务辅助人员依法享有社会保障、健康保障和抚恤优待等待遇,并增加优秀警务辅助人员考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机会,保障警务辅助人员职业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公安;辅警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