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80后农创客陈祖堂——小番薯成就致富大产业

字体:
—2022—
05/21
14:02:56
2022-05-21 14:02:56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朱彦超 俞倩玮

  编者按: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来,我们的身边发生了许多喜人的变化。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些变化的参与者、见证者、获益者。今起,天目新闻推出 《六代人,奔向共富一年间》 特别报道,以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00后的不同视角,讲述浙江探索共同富裕一年间的新变化、新故事。

  在绍兴市新昌县东茗乡金山村的迷你番薯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拿着锄头松土、除去杂草,旁边的温室大棚内暖意融融,一株株番薯苗长势正旺。“今年的第二批苗已经育下去了,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一倍,村里的务工收入预计也能翻一番。”说到这里,“80后”的农创客陈祖堂不禁喜上眉梢。

  “东茗乡的迷你小番薯格外甜,以前是甜在味道,现在还甜在心里!”说起东茗乡的“茗香小薯”,当地村民总要竖一个大拇指。而村民的这份“甜”,是陈祖堂带着乡亲们一起“种”出来的。

  作为一个典型的山区乡镇,东茗乡无工业支撑,村民主要靠种茶卖茶为生,收入来源单一,很多青壮年都选择外出务工。“东茗乡的迷你小番薯其实是本地一大特色,香甜软糯,但之前因为缺乏标准化、专业化,没有品牌,没有名气。于是,我们就想把‘茗香小薯’这个品牌做起来,为村民们增收致富。”随后,在东茗乡政府的牵线搭桥下,陈祖堂打造“迷你番薯”种植示范基地的想法刚好契合东茗乡的农业发展之路。

  2021年4月,陈祖堂的丰艺农业公司与东茗乡金山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首期投入800万元建设资金,以“企业+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在金山村打造“茗香小薯”种苗培育示范基地。“我们从省农科院引进5万株六个品种的番薯种苗进行育苗扦插,试种了60亩,收成相当好。第一年,基地亩产商品薯达到1000斤,直接经济收益近50万元。”

  新昌县东茗乡金山村党总支书记赵斌锋介绍,陈祖堂走进金山村打造迷你番薯种植基地后,流转了100多亩土地,土地流转费用达到100多万元。平时,村民也会过来务工、负责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增加村民收入约30万元。“项目涉及的200多户农户,平均每户增收达到2万多元,在家门就有钱赚,村民脸上也是挂满了笑容。”赵斌锋说。

  番薯产业给村民带来的收益不止于此,陈祖堂告诉记者,接下来,基地还将持续探索“文化+游学+教育”的新业态与发展模式,推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带动更多的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小番薯;致富;绍兴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绍兴市新昌县东茗乡金山村的迷你番薯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拿着锄头松土、除去杂草,旁边的温室大棚内暖意融融,一株株番薯苗长势正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