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云南“神药”有剧毒?珍藏三年的宝贝药酒喝下两口,杭州男子差点没命

字体:
—2022—
05/24
08:20:23
2022-05-24 08:20:23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史新钰

  不少人热衷自己泡制药酒,然而是药三分毒,用药不当,不仅起不到保健作用,可能还会危及生命!

  45岁的李先生来杭州临平定居已经三年了,从老家云南过来时带的一瓶药酒也珍藏了三年。

微信图片_20220523194349.jpg

  这瓶药酒用的草药有一个特别好听的名字叫“雪上一枝蒿”,人们都用它自酿药酒,说是觉得身体乏力、疼痛的时候拿出来喝两口便能解乏又治病。

  5月22日吃晚饭的时候,李先生取出了珍藏的药酒,打算小酌一番。

  没想到,两口酒下肚,过了半小时李先生就开始感觉恶心,紧接着开始呕吐、双眼发黑,想在床上躺一会儿但是情况越来越糟糕。于是,李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临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

  急诊科的医护看到李先生在家人搀扶下走进来,脸色苍白、双腿发软无法站立,便立刻把他安置到抢救室。一测血压医护吓了一大跳,血压仅为70/41mmHg!成年人正常血压值为高压90-139mmHg,低压60-89mmHg。经过仔细检查,确诊李先生为药物中毒。

微信图片_20220523194344.jpg

  经过解毒、对症处理后,李先生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病情趋于稳定,但李先生的肾功能已经遭到损害,后续还需进行康复治疗。

  急诊科医生王飞飞提醒,平时市民在使用草药泡酒时,一定要经过医生指导才可使用,不可轻信偏方,并且要注意区分外敷和内服,以免因使用不当导致中毒。

  中药房主任吴增艳告诉我们,“雪上一枝蒿”源于云南,是民间广为流传的疗伤止痛药,但毒性很大,是乌头属类剧毒植物。1988年颁布实施的《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中,“雪上一枝蒿”就与大名鼎鼎的砒霜等一起被列入毒性中药品种,用之得当可治病,用之失当会致命,误服或者服用过量可能导致中毒死亡,就算是最宝贝的“药酒”也不能乱喝。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药酒;中毒;杭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