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政策红利显成效 市场主体添信心

浙江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967亿元

字体:
—2022—
05/25
06:32:09
2022-05-25 06:32:0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周慧坚 喻万芹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周慧坚 喻万芹)“上个月我们收到了144万元的留抵退税。”近日,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陶嫚丽,对疫情之中这笔“及时雨”般的资金赞不绝口。

  今年4月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首月,其中,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关键一招。经测算,今年该政策预计可惠及浙江22.22万户市场主体,全年退税规模将达1600亿元以上。

  浙江财政、税务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早退”“快退”。截至5月23日,全省已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967亿元,其中实施首月就完成了634亿元。小微企业是最大受益主体,仅4月就有15.24万户小微企业享受退税政策,占所有享受企业的95.8%。

  为助力基层落实好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浙江统筹协调建立资金调度绿色通道,加大退税资金保障力度,确保直达快享,让现金流及早落到市场主体账上。

  当前,浙江已实现符合条件的微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小型、中型企业的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在此基础上,正在加快推进中型、大型企业的退税工作,确保留抵退税政策在上半年基本执行完毕。

  “11.09亿元的留抵退税款及时到账,直接为我们注入了现金流。”杭绍台铁路有限公司总经济师肖文华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初开通的杭绍台铁路因车次运行大幅减少导致现金流不足,多亏留抵退税政策解了燃眉之急。

  大规模减税退税的同时,浙江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靠前发力,为稳增长、扩投资注入强劲动力。一方面,保持支出强度。1月至4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72.71亿元,同比增长8.7%,完成年初预算的36.0%,快于序时进度2.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助力扩大有效投资。省财政厅积极争取更多专项债券额度,切实加快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力争专项债券在二季度发行完毕,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经积极争取,财政部已下达浙江新增专项债券2325亿元,居全国第三。1月至3月,浙江已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95亿元,发行进度居全国前列。

  一系列超常规的减税退税举措,目的是换取市场主体的发展动能和活力。在收到几十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后,湖州吉豪非织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西会加速了新增产线的布局。

  通过放水养鱼,帮助广大市场主体渡过眼前难关。随着各项宏观经济政策落地见效,浙江经济“韧性强、活力足”的优势将进一步放大,“稳”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退税政策;退税;减税;税额;疫情;增值税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为助力基层落实好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浙江统筹协调建立资金调度绿色通道,加大退税资金保障力度,确保直达快享,让现金流及早落到市场主体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