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嘉兴全自动核酸检测分析设备实现量产

1小时就能出结果,全程无需人工操作

字体:
—2022—
05/27
07:55:51
2022-05-27 07:55:5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关聪威 费昀卿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关聪威 费昀卿)仅需将拧开盖子的核酸采样管放入检测舱,用上配套的检测试剂,全程无需人工操作,12个检测样本1个小时后自动出具检测结果。26日,在位于嘉兴市秀洲国家高新区的艾科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一台全新的艾科诺DXcellence12检测仪经过严格测试后,正式下线出厂。

  DXcellence12检测仪全称为全自动核酸检测分析系统,由嘉兴市领军人才企业艾科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日前,该产品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这是嘉兴首个取得第三类注册证的全自动核酸检测分析平台,可用于新冠病毒核酸的快速、精准检测,填补了该市该产品领域的空白。

  走进企业的洁净车间,十多台量产的检测仪正在组装。记者注意到,检测仪的个头并不大,宽、高均为720毫米,深650毫米。在检测仪上还有一台电脑操作屏和一扇可自由开合的检测舱门。舱内,12个检测通道可以独立进行不同的检测。检测仪的侧面则有一排标准插口,可以外接扫码枪、打印机等设备。

  个头虽小,功能强大。传统的新冠核酸检测需要经过手工加样、核酸提取、手工配制扩增体系、扩增分析四个独立的步骤,检测时间一般需4至6个小时。“我们的检测仪实现了四个步骤的整合。”艾科诺运营负责人邹龙盛说,检测仪融入了自动化的移液、物理裂解、多靶标和防污染等创新技术,真正实现了“样本进,结果出,无污染”,不仅解放了检测人员的双手,大幅降低核酸检测中间过程的工作量,而且将检测时间压缩到了60至90分钟。

  “从拿到注册证到获批生产许可证,仅仅用了一周时间。”邹龙盛说,从企业投入检测仪研发开始,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和秀洲区相关部门就提前介入,不仅派专人协助企业精准对接相关注册事项,而且通过模拟检查等方式,让企业第一时间拿到生产许可投入规范化量产,“根据目前的订单情况,公司今年营收有望突破2000万元。”

  在嘉兴市秀洲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艾科诺DXcellence12检测仪已经投入使用。“主要将用于新冠检测样本的初筛阳性和疑似阳性复核,还有就是紧急样本的检测。”秀洲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杨正林说,全自动检测仪检测速度快、准确度高,只要求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环境,非常适合条件有限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检测;核酸;嘉兴市;秀洲区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