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村社家底一库集成

全国首个五级联网的农村“三资”管理系统“浙农经管”上线

字体:
—2022—
05/27
07:58:02
2022-05-27 07:58:0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吉文磊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见习记者 吉文磊)底数不清、效率不高、监督管理有待加强……如何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工作一直是社会各界的关注重点。26日,全国首个省市县乡村五级联网的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浙农经管”全面上线。

  “浙农经管”以基础数据为细胞,实现了村社家底一库集成。淳安县威坪镇汪川村党支部书记徐有忠告诉记者,日常工作中,不少村干部经常因为不了解农户的具体情况而发愁,如今有了“浙农经管”,每户农户家人的情况、地的情况、房的情况、打工的情况都能掌握。

  据介绍,“浙农经管”归集了全省农村所有人、物、组织、政策法规等多维信息,农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三资”家底一库集成。农户信息包括每家每户的家庭成员构成、从业状况、承包地面积等100多个信息标签。目前,全省2.08万个行政村(社区)、2.3万个村、组经济合作社、1275万农户、3750万社员的信息全量入库,数据字段超30亿条。

  农村集体经济的资产管理涉及到每家农户的切身利益,为此,“浙农经管”建立了农村集体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从决策管理到合同管理、从事权管理到财务管理、从过程管理到监督管理环环相扣,涉及资产的每一项变动,都要有动议、决议,有审批、有合同、有记录。

  “浙农经管”通过“浙里办”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从线下转到线上,实现村级事务“云公开”。村民只要登录“浙里办”或扫描“浙农码”就能实时知晓村级党务每个决议、浏览村级财务每张发票。

  同时,通过“浙农经管”,省市县乡各级都可实时查看属地各村的每一笔财务收支、每一项资产变动等情况,实现穿透式监管。

  记者了解到,“浙农经管”技术研发单位为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目前已覆盖全省2.3万个村、组经济合作社,服务农户1275万户,日均活跃度超6万人次,累计访问量突破1000万人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农经管;经管;农村集体经济;农户;合作社;浙里办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