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昔日浙江女首富旗下公司终止上市 6月1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字体:
—2022—
05/27
08:35:36
2022-05-27 08:35:36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董齐

  苦苦挣扎3年多,最终还是没有逃脱退市的命运。

  5月24日,浙江前女首富周晓光家族控制的上市公司*ST新光接到深交所下发的《关于新光圆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深证上【2022】第 492 号),深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6月1日起,*ST新光将进入为期十五个工作日的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的首个交易日不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此后每个交易日的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ST新光股票予以摘牌。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4月20日,上市公司股东总户数为12723人。

  *ST新光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和商业经营为主,回转支承等精密机械制造为辅的双主业经营的公司。公司开发产品及自持物业主要分布在义乌、东阳、金华、杭州等地。

  根据公告,2018年,*ST新光实现营业收入21.6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12亿元。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0.85亿元。

  因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值,2020年4月29日起*ST新光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0年,*ST新光实现营业收入16.69亿元,但归母净利润-32.57亿元,公司股票交易被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1年,*ST新光实现营业收入17.56亿元,这一年也终于实现扭亏为盈,归母净利润7.01亿元。不过,当年的年报却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这也成为压倒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最终,*ST新光因触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相关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被终止上市。

  在义乌甚至整个浙江,“饰品女王”周晓光算是无人不晓无人不知。

  在2017年上映的一部热播电视剧《鸡毛飞上天》中,主人公骆玉珠、陈江河“鸡毛换糖”的创业故事令人称道,而骆玉珠的原型正是周晓光。

  她出身贫苦,白手起家,从一根绣花针开始,到身家最高时上百亿元,被誉为浙商群中最励志的传奇女性。

  17岁时,她为了讨生活,离开老家诸暨,靠着一本中国地图,6年间跑遍了大半个中国,白天摆摊晚上赶路是她的生活常态。1985年,周晓光和东阳人虞云新结为夫妻,夫妻俩成为最早在义乌摆摊的个体户,主打饰品。1995年7月,夫妻俩出资700万元办起饰品厂,取名新光饰品有限公司。2004年,夫妻俩开始由单一饰品经营转向多元化发展,并成立了新光房产,收购浙江万厦,正式进军房地产。2016年4月26日,新光控股迎来新的发展里程碑,其房地产板块通过借壳方圆支承实现登陆A股,随后改名为“新光圆成”。至此,新光控股集团成长为浙江大型民营企业,旗下有1家上市公司、近百家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公司,逾40家参股公司,总资产约800亿元,有员工近10万名。

  2018年3月,周晓光更是迎来高光时刻,在“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上排第26名,成为家喻户晓的“浙江女首富”。

  可也就是这一年,走上人生巅峰的周晓光迎来了命运的转折点。

  2018年9月26日,新光控股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其发行的债券发生违约,违约本息规模合计22.30亿元,此后评级机构将新光控股集团评级从AA+下调至CC,并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

  因为债券违约预计资信下调,让更多的债权人涌来讨债,当时根据金融机构统计,新光集团的总债务高达350多亿元。

  2019年4月3,新光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新光控股和3家子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2019年4月25日,新光控股集团被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破产重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退市;股市;证券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