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政务服务送到家门口 南湖小微创业者给这辆大篷车点赞

字体:
—2022—
05/27
12:04:39
2022-05-27 12:04:3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茸 通讯员 陆翼帆 共享联盟南湖站 徐卉 陈霞

  宋美丽在大篷车上工作。融媒共享联盟南湖站 叶朱意 摄

  如今,在嘉兴市南湖区,提起“美好生活号”政务服务大篷车,不少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从2020年6月18日首发以来,这辆大篷车每周发车三趟,走街串巷,将水、电、气、公交、医保、社保、商事登记等84个高频办理事项服务送上门,让老百姓办事“一次都不用跑”。

  大篷车长什么样?又是如何运转的?近日,我们跟随嘉兴市南湖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的资深服务专员宋美丽,乘坐“美好生活号”政务服务大篷车为小微创业者和居民送服务。

  复杂事项提前上门

  早上7时50分,我们登上了大篷车。从外观看,红色的大篷车和普通公交车区别不大,只是车身上写着“‘美好生活号’政务服务大篷车”。我们从前门上车,车厢里除了增加了几张桌子,还多了电脑、打印机、高拍仪、公交卡等设备。宋美丽穿着一身深蓝色工作套装,脖子上还系着一条丝巾,看上去格外利落。

  8时,大篷车准时发车。路上,宋美丽和同事们为何一直埋头“刷”手机?我们好奇地凑过去一看:医疗器械经营方式有哪些?办理食品安全许可证需要哪些资质……

  原来是南湖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能为群众办理的事项有近千项。为了更快捷熟练地为群众服务,每周线上考试、每月线下笔试成了宋美丽和同事们的日常。“一有时间,大家就抓紧刷题。”宋美丽说。

  宋美丽在办理公交卡业务。融媒共享联盟南湖站 叶朱意 摄 

  经过40分钟车程,大篷车到达第一站——新丰镇新大路边的一家餐饮店。

  宋美丽和现场勘查科同事沈玉良刚下车,店老板冯卫斌就迎了上来。这两年疫情反复,门店生意受影响,冯卫斌琢磨转型,计划给企业等大单位集体送餐。

  “集体送餐要求比较高,你的食材进来到出去得‘不走回头路’,避免交叉污染,因此要设计专门的备餐间、粗加工间,还要配备更衣室、紫外线杀菌设备等……”沈玉良一边走,一边指出要修改的地方。宋美丽指给我们看,现有的后厨是一个大开间,整个区域都需要重新设计、装修。

  随后,宋美丽仔细查看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并告诉冯卫斌:“现场勘查没问题后,除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平面图外,还要带着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证,以及厢式货车的车辆行驶证来才行。”

  “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证?”冯卫斌有点懵。宋美丽解释:“这个证一年考一次,建议你重新招聘一个有证的员工比较省事。”

  临走,冯卫斌再次表达了感激:“幸亏你们来了,否则我还不知道要走多少冤枉路、花多少冤枉钱”。

  办好小事就是大事

  9时30分,我们随着宋美丽来到第二站:新丰镇永丰村,几位上了年纪的村民已等候在小广场上。

  宋美丽在看村民沈晓红手机上的证照。融媒共享联盟南湖站 叶朱意 摄

  “我家几年前开了个小卖部,后来房子拆了,想问下当时办的那几张证还能用吗?”村民沈晓红拿出手机翻出照片,原来是营业执照和烟草经营许可证。

  “只需要去镇里办理信息变更就能继续用。”宋美丽提醒她,在镇上的便民服务中心里就可以办,办理时间在上午8时半到11时半,下午1时半到4时半。

  “你怎么什么都知道?”沈晓红惊叹。“之前被问到过。”宋美丽微笑着回答。除了具体办事外,下村还会遇到各种状况和问题,两年时间下来,宋美丽成了“万事通”。

  说话间,64岁的杨福根拿着两张公交卡来到了宋美丽面前:“我的公交卡坏了。”接过公交卡,宋美丽利索地将它放在读卡器上,发现卡里余额还有80多元,但是因为时间比较久,之前办理的时候又没有实名,所以暂时刷不了。

  “阿姨,我给你实名认证下,重新激活一下,就可以正常使用了。”很快,公交卡办好,杨福根笑眯眯地告诉我们,不用专门跑一趟,真是太好了。

  公交卡充50元、水费缴100元……这段时间,来办事的基本上都是老人,办理的也多是在我们看起来比较琐碎的小事,但宋美丽一直很有耐心。

  “这两年虽然大部分事项都实现了网上办,但年纪大的老人不会用,更愿意当面办。”宋美丽说,大篷车开通之前,每个月来局里办事的60岁以上老人约5000人次,不少老人从村里坐一两个小时公交车,带着现金过来办理缴费、公交卡充值这些“小事”,“这也是大篷车下乡进村的意义。”

  11时,大篷车返程。发车前,永丰村党委副书记李姜雁叮嘱:“你们多来我们村嘛,村民们都盼着。”

  现场代办服务升级

  下午1时半,在南湖区智慧政务大厅,宋美丽开始了下午的工作。她所在的区域是自主申报区,宽敞明亮的空间里,整整齐齐放着几排桌椅,每个位置上都有电脑、高拍仪、打印机等设备。

  宋美丽告诉我们,如今通过浙里办,企业和群众可以在线上办理580项业务,但是每项业务需要的材料、流程都不一样,界面也千差万别。

  说话间,通过取号、叫号,56岁的秦华群坐到了宋美丽工位旁的凳子上。秦华群原本在家带孙子,现在孙子长大了,她打算在嘉兴市区一家农贸市场摆摊卖菜,需要办理营业执照。

  宋美丽帮助秦华群办理营业执照。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茸 摄

  用秦华群的手机号和验证码登录她的浙里办后,宋美丽熟练地操作起来:选择类别,输入经营者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住所等基本信息。我们也凑上前看了看,只见界面上需要填写的内容密密麻麻。我们还没来得及仔细看,宋美丽已迅速输入完毕,点击进入下一页。

  10分钟后,表格全部填写完毕。半个多小时后,秦华群拿到了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脸上笑开了花:“太谢谢了!我本来以为起码要1个小时,没想到现在办事这么方便,而且一分钱都没花。”

  “谢谢”,这是宋美丽这几年来每天听得最多的话。然而2005年,她刚开始在基层工商所工作时,由于办事需要的材料繁杂、流程复杂,为了一件事群众经常要跑好几次,听到最多的是各种抱怨,甚至还会挨骂。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2016年底,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同年,南湖区成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单位,在全省乃至全国首推“行业许可一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无差别全科受理”“水电气网便利化报装”等多项改革。南湖区还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让企业和城乡居民办事更便捷高效,增强他们的获得感。

  “这些年,抱怨听不到了,‘谢谢’多起来了。”宋美丽笑着说,心情也顿时美丽起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大篷车;办理;服务;许可证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0分钟后,表格全部填写完毕。半个多小时后,秦华群拿到了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脸上笑开了花:“太谢谢了!我本来以为起码要1个小时,没想到现在办事这么方便,而且一分钱都没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