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70岁摩登爷爷打造12亩花园,坚持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漫山花海邀你免费来赏

字体:
—2022—
05/27
17:16:07
2022-05-27 17:16:07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吴越悦 文/摄

  金东区曹宅镇一位七旬老人用六年时间,打造了一个约12亩的花园。花园里漫山红枫,垂柳依依,鲜花盛开,一派美景邀你同赏。

  走进半岛红枫园

  像来到世外桃源

  曹宅镇白渡村附近、麻堰水库旁边,70岁的张良生有12亩自留地。如今这里种了许多枫树,所以老人给这个花园取名半岛红枫园。用高德地图查找半岛红枫园,经过一段不太好走的路,就可以来到张良生打造的“世外桃源”。

  山上的大片红枫虽然已过了层林尽染的最佳观赏期,但漫山遍野的小野花正是盛花期。水里的荷叶悄悄冒出了头,水库边的一条人行道边垂柳依依,如果想要坐下来欣赏美景,聊天小憩,边上就有现成的桌椅。一位误打误撞来到此地金华市民看到这一幕,不禁感叹“景太美”。

  园主张良生看起来精神抖擞。“自从打造了这片枫园,身体都变好了。”他说。

  张良生曾经做过25年的电影放映员,也经过商亏过本,后来又在家里这12亩自留地上种过柑橘。到了橘子丰收季,少则5万多斤,多则8万多斤的橘子都要通过装船摆渡运出去,为此,他还特意买了一艘木船。尽管费心、费时、费力,但种橘卖橘的收入并不高,加上7年前柑橘销路不好,张良生想,该重新规划这个园子了。

  倾力打造大花园

  漫山花开等你来

  在这块自留地上转了40多年,张良生对这里的情况了如指掌,要改造,先修路。将橘子树处理掉以后,他先拓宽了山上原先的小路,又在自留地和水库连接处做了一条150多米长的人行道,可以让游客行走。他在走道边种了四五十棵垂柳,又做了30多个水泥瓷砖座位。光是座位底座,他亲手砌的红砖就有2.8万块。

  之后,张良生在山上种了1000多株红枫。买来时的小苗现在已长到一两米高。“你们要是在上个月来,枫叶特别漂亮,现在颜色暗淡了些。不过到了12月,枫叶会呈半透明状,别有一番风味。”

  最近园里的花开得正旺。张良生特意撒了百日草、波斯菊的籽,如今五颜六色的花开得正好。200多株玫瑰也还陆续开着,花香阵阵。

  张良生的女儿张群说,经过这次花园改造,她发现父亲是全能的。“木工、水泥工、水电工的活都手到擒来。”

  去年,张良生在山顶造了一个凉亭,从设计、买材料到建造,都靠一己之力。

  为了让游客玩得更有味,今年2月,张良生买了90多块石阶,打造了一段花阶造景。石阶用三轮摩托车运到园里,为了省钱,他自己搬到山上。“一块石阶有120多斤,我就抱着走。”张良生笑笑说,“外人看我很抠门,但不管怎样,能省则省。”

  为了买材料,他货比三家;为了省运费,他开着三轮摩托车自己运送。有一次,他载着一车沙子回园,因为路太窄,不小心连人带车摔下两米多高的坑,可他爬起来继续干活。

  现在,张良生把原先存放橘子的一间小屋进行了简单粉刷,跟老伴住了进去。夫妻俩每天闲庭漫步,与花草为伴,过着让人羡慕的慢生活。

  从去年开始,陆陆续续有一些游客来园里参观游玩,张良生都免费开放。三四月赏枫,四五月赏玫瑰,十二月底赏池杉……张良生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大家过来玩,高兴就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张良;自留地;水库;枫叶;半岛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为了买材料,他货比三家;为了省运费,他开着三轮摩托车自己运送。有一次,他载着一车沙子回园,因为路太窄,不小心连人带车摔下两米多高的坑,可他爬起来继续干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