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千万工程”为浙江乡村带来万千气象

鲁家村,从美丽乡村再出发

字体:
—2022—
05/29
07:08:24
2022-05-29 07:08:2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胡静漪 沈洁 通讯员 陈雯 唐豪

  【亲历者说】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见习记者 胡静漪 沈洁 通讯员 陈雯 唐豪)初夏,雨后,安吉鲁家村绿意更浓了。汽笛声响,环村观光小火车载着游客驶向一家家农场。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裘丽琴站在村委会二楼远眺,眼前的田园已经变成了乐园:错落分布于村内的18个家庭农场大部分已建成营业,长达4.5公里的观光线路,将这些农场有机串联……

  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裘丽琴脑中总会闪回那个难忘的时刻。2018年9月27日,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裘丽琴有幸作为农民代表出席颁奖典礼,站在联合国总部颁奖台上,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因“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而逆袭的故事娓娓道来。

  2003年启动的“千万工程”深刻改变了浙江农村,众多环境脏乱差的村庄变成生态宜居的绿色家园。时至今日,改变仍在深化。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建成15841个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9%,96%的行政村实现乡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当了20多年村干部,裘丽琴亲历了鲁家村从脏乱差的小村庄到绿色田园综合体的美丽蝶变。经历过闪亮时刻,裘丽琴和鲁家村开启了全新的谋划。

  2020年开始,裘丽琴和村干部配合全县规划,完成村内20多公里的绿道工程建设。村里最初的“农家乐”项目不断迭代升级,“两山”转化有了更多新业态。近几年,文化体验活动备受推崇,鲁家村发挥生态景观优势,建设了萤火虫房车营地、“国家级”研学营地,用绿水青山引人来、用主题文化留人住。

  “更多人追求好生态,城里人也会往乡下跑。”裘丽琴深有感触。这几年,浙江城乡正发生深刻变化:城市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以“千万工程”为牵引,浙江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机制,加快推动建设要素从单向流动向双向交换升维,成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省份之一。不仅如此,到2021年底,全省已建成3A级景区村庄1597个,休闲农业共接待游客3.8亿人次,总产值超469.4亿元。

  从绿色发展到乡村振兴,鲁家村的变化是浙江持续深化“千万工程”的缩影。去年11月,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举行,这是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下召开的一次现场会。下一步,浙江将发挥“千万工程”的龙头带动作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系统迭代、整体提升——

  “裘丽琴”们,正迎来更多期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千万工程;浙江;美丽乡村;村干部;新时代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