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废弃水厂变5D餐厅,羊圈改成漫画馆,长颈鹿庄园吸引四方游客……

昔日穷山村,今变网红地

字体:
—2022—
05/30
07:58:34
2022-05-30 07:58:34 来源:湖州晚报 记者 张璐

  青山藏灵秀,白鹭舞翩跹。驾车从湖州市区出发,往西南方向行驶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吴兴区妙西镇妙山村。

  初夏的霞幕山,翠竹环绕,清溪潺潺,游客徜徉绿水青山间,恰似一幅水墨画,空气里弥漫着满满的负氧离子。而6年前,这里还没有一个旅游项目,到去年,村里共接待游客36.5万人次,旅游业收入1.1亿元。

  短短几年,小山村实现了美丽崛起,先后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成为长三角地区的一处网红打卡地。5月27日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推进会上,妙山村又入选首批未来乡村名单。

  “只此江南·浙里行”迎接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全省晚报融媒体走基层特别行动走进小山村,寻找崛起背后、人与自然“双向奔赴”的振兴密码。

  长颈鹿和人们共进早餐

  好风景引来好项目

  如今要说村里的大明星和流量担当,非长颈鹿和它的动物朋友们莫属了。“当时我们找了很多地方,不只想要让人们找到与动物亲密接触的沉浸式体验感,更想要给动物们找到一个原生态的家。”副总经理吴甜觉得,长颈鹿庄园能迅速成长为国内网红亲子度假首选目的地,这是当地坚持生态发展,企业进行保护性开发后,大自然给予的惊喜馈赠。

  在这1200多亩山海竹林里,长颈鹿可以和人们共进早餐,小动物们没有围栏的束缚,充分融入自然。庄园里的建筑基本是木结构,动物的笼舍也是结合它们习性喜好专门设计的仿生建筑,为的是给小动物们一种亲切感,所以还引来了白鹭等“原住民”入住。

  吴甜在学生时代来过妙山村,当时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进村的路特别狭窄,不像现在,柏油马路直接铺到了家家户户。

  2020年初,总投资6亿元的长颈鹿庄园正式对外营业,虽然碰上疫情,但特色主题鲜明,他们在开业第一年就实现了3008万元的可观收入,全年游客11万人次。

  “受疫情影响,旅游行业多少受到了冲击,我们正好趁着这个机会继续提升内功,拓展‘旅游+’综合新业态模式,比如进行研学基地的打造、文创产品的衍生开发等等。”吴甜说,妙山村不仅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更有着深厚的茶禅文化、陆羽古道等人文底蕴,这也是村里能够不断吸引旅游业态入驻的原因。

  目前,作为妙西镇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核心村之一,妙山村汇聚了长颈鹿庄园、慧心谷和西塞山前度假木墅酒店等6个重点旅游项目。吴甜认为,让居者心怡,让来者心悦,这才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一直在外打工的村民

  6年前回乡承包60亩地种樱桃

  妙山生态樱桃园里,68岁的莫益新正在跟村民交待如何修剪树枝。今年是他回村里种樱桃的第六年,五一假期,樱桃园里迎来了5000多人现场采摘,一周时间总收入40多万元。他笑着说:“从没想过这个年纪还会跟农业打上交道,更没想到的是曾经一穷二白的村子如今成了城里人眼里的香饽饽。”

  莫益新是土生土长的妙山村人,以前村里人只能靠养殖、卖毛竹和开矿谋生,又累又赚不到钱。所以他外出打工,一直很少回来。直到2015年回村,看到村里拆掉75000多平方米的养殖棚,下定决心规划生态发展,并不断完善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他有了回家的念头。

  叶落归根。2016年初,他回到家乡承包了60亩地种樱桃,老屋也开始重建。

  镇上也非常支持大家回乡探索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为此,给大家找专家学农业技术,还帮着办樱桃节、乡村音乐节等为大家吆喝推广。

  “现在城里人都往我们乡下跑,说是环境好!”64岁的盛娥是隔壁村的村民,这两年都在给樱桃园帮忙。她说,以前大家都是去外面打工挣钱,现在这里成了度假区,很多新造的民宿、酒店都需要用人,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不错的工作,山里的土货也有了销路。最主要的是,一到周末,在外面打工的年轻人也喜欢回村了,老人也更有依靠了。

  因为村里旅游项目的发展,目前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达到600余人,很多在外打拼的年轻人也纷纷返乡创业就业。

  妙山人明白,这些年村里的变化说明了一件事:只有让山更清,让水更绿,才能让村更美,也才能让更多人共享生态发展的红利。

  项目进来了,山村成景区

  全村大半人吃上“旅游饭”

  “村里的事儿,大家一起出主意,定好方向,我们村干部就负责抓落实!”妙山村党总支书记刘长林不仅见证了妙山村的变化,更是直接参与者。

  “以前我们靠山吃山,日子过得紧巴,年轻人都去外面闯荡。”他坦言,早些年村里开会,大家意见比建议多,不像现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其中,“乡贤理事会”的作用功不可没。

  他说,除了本村和来妙山发展的成功人士,村里还邀请在外地发展、祖籍仍在妙山村的德高望重的人加入到理事会。大事小事有了乡贤们出谋划策,就事半功倍。

  “乡贤们有威望,见的世面也多,村民听得进,再加上村两委真心为村里干事,所以发展的脚步就快了。”刘长林说,这几年来,妙山村以土地入股、环境入股、资产入股等形式,累计引进旅游项目总投资达14.8亿元,实现了企业发展与村集体经济同步增收,全村大半人吃上“旅游饭”,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1万元。

  项目进来了,小山村变成大景区。同时村里通过“微改造,精提升”行动,面貌焕然一新:原本废弃的水厂变成湖州首家5D餐厅,凭借蝴蝶主题元素和5D全息技术吸引游客;猪圈改成了咖啡厅,羊圈变身为漫画馆……

  “现在我们整个村落景区的开发与运营,交给了专业公司团队负责。”刘长林说,这也是乡贤理事会上大家讨论的结果,希望引入专业团队来提高村里的旅游接待能力,盘活更多闲置资源,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做好保护性开发,达到人与自然的“双向奔赴”。

  以乡村振兴为起笔,湖州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近年来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一体推进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和市级美丽乡村全覆盖。

  未来五年,湖州将打好“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市场化改革+集体经济”等组合拳,力争到2025年,全市乡村旅游收入突破150亿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网红;改造;废弃水厂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