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子女网上下单老人享受服务 养老服务云超市上线试运营

字体:
—2022—
06/02
08:27:53
2022-06-02 08:27:53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黄文盈

  “多亏有你们,让我母亲享受到了专业细致的服务,也给我们减轻了负担。”6月1日上午,在瓯海娄桥街道老人周转房,助老员蓝宗钗正在为90岁高龄老人陈阿柳推拿按摩。日前,我市养老服务云超市应用场景上线试运营,今后温州老年人及子女只需在网上下单,老人就能体验全方位养老服务。

  截至2021年底,温州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共163.68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9.65%,老年人口总量居全省前三。为破解当前养老服务市场培育不够、供需对接不够、护理力量不够等问题,为享受政府养老服务补贴对象和社会老人提供多样化养老服务,市民政局创新打造养老服务云超市,满足老年人在生活照料、医疗照护、亲情关爱等幸福养老上的需求。

  得知养老服务云超市上线的消息,陈阿柳女儿登上小程序,为母亲下单了按摩推拿、修剪指甲服务。隔天,平台服务商分派助老员蓝宗钗上门服务。据悉,养老服务云超市对享受养老服务补贴老年人开通养老补贴专用账户,将其享受的补贴金额转化为“温情币”发放。老人家属可以进入小程序自主下单,也可由助老员入户了解老人需求后,协助老人下单,定期开展服务。

  蓝宗钗为享受养老服务补贴的老人上门服务已有多年时间,当天,从早到晚一共服务了10余名老人。与以往开展服务不同的是,如今,她服务开始前,需要点击“开始上门”启动GPS定位服务;上门后,还需要拍摄服务认证照片,并同时开启录音,服务流程全记录。此外,平台还规定每项服务具体时长,助老员服务时间必须超过规定时间才能打卡,提升助老员服务质量。

  记者登录养老服务云超市小程序界面看到,其中服务内涵盖家政清洁、康护服务、助餐服务、助浴服务、生活照料、代办服务、助行服务、精神慰藉、助医服务等九大类,瓯海作为试点率先开启“云超市”服务。试运营期间,平台功能还限于享受养老服务补贴的老人。后续,其功能全面开放后,全市老年人都能通过“云上”下单购买养老服务。

  “子女不在身边,也能随时为父母预约上门服务,尽一片孝心,满足我市老年人日常需求。”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养老服务云超市建设项目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的居家养老服务结合,不仅能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效率,还能够整合社会资源,优化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相关新闻

  瓯海发布养老从业人员补贴制度

  大学生入职养老服务机构

  近日,瓯海区民政局发布《瓯海区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和养老从业人员入职奖励制度》(以下简称《奖励制度》),普通高等院校、中高等职业学校学生毕业后入职养老服务机构,可享最高五万元补贴。该奖励制度7月1日起实施。

  《奖励制度》显示,普通高等院校、中高等职业学校毕业三年以内,并与养老服务机构签订三年以上用工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毕业生可申请该项补助。该补助按照入职人员的学历确定奖补标准,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奖补3万元;高等院校毕业生,其中专科(高职)奖补4万元,本科及以上学历奖补5万元。根据服务年限分阶段支付奖补,第3年起补贴分3次发放,每年12月可申请。

  另外,为提高养老护理员的薪资待遇,瓯海制定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政策。岗位补贴标准按职业技能等级进行划分,初级养老护理员每人每月100元、中级养老护理员每人每月200元、高级养老护理员每人每月300元、二级技师养老护理员每人每月600元、高级技师养老护理员每人每月1200元。岗位补贴按照公历年每年结算一次,每年3月可开始申报该项补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养老;温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