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她凌晨灭火救了一家四口!嵊州全城寻找的这位女士终于找到了

字体:
—2022—
06/07
06:44:28
2022-06-07 06:44:28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周夏林 通讯员 余昌龙 商藜青

  6月4日凌晨3时33分,绍兴嵊州市五金机电城3幢2号商铺一层冒烟起火,楼上有一家四口被困,包括两个孩子。

  危急时刻,幸好有一位骑着电动自行车的女士路过,听到呼救声后,她搬来附近消防栓的水枪就往店铺里喷,没多久又开来一辆小轿车,车上下来一个男子一起参与救援,两人为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等消防车赶到后,两位好心人又都默默离开了。

  之后,嵊州市消防救援大队通过车牌找到了车主,但那位女士一直没有找到,嵊州消防就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了寻找见义勇为者的公告。

  6月5日,嵊州市消防救援大队找到了这位女士。今天,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上了两位救火的好心人。

微信图片_20220606103653.jpg

  △嵊州全城寻找这位戴头盔的女士。

  1】凌晨起火一家四口被困,幸好有她路过

  救火的女士叫郑待赎,今年45岁,是光明随心订牛奶配送员,火灾发生的时候她正在配送牛奶。

  6月4日凌晨两点半左右,大多数人都沉浸在梦乡里,郑大姐准备出门送奶,这时候天还没亮,马路上空无一人。

  过了1个小时,牛奶已经送掉四分之一,郑大姐骑电动车时专注于前面的路,心里念着下一家订奶住户的地址。所以在经过五金机电城的时候,她没有注意到沿街一家商铺里已经蹿起了明火。突然,她听到“着火了,快来救火”的喊声,停车抬头,发现街边商铺三楼正在不停往外冒烟,一个男人抱着孩子正在窗台呼救,他是商铺的店主吴先生。

  着火了救人要紧,郑大姐心里很急,下车就往店铺方向跑。吴先生告诉她商铺对面就是他的车子,车能打开,里面有灭火器。

  郑大姐赶忙到车里找,却怎么也找不到。眼看火势越来越大,吴先生突然想到自己的店铺旁边就有消防栓,赶紧喊话告诉郑大姐。

  郑大姐听罢,又往消防栓的方向跑,接上水枪,打开出水阀,端着水枪就往店铺门口跑。这时候,可能是因为店内着火温度太高,店铺一侧的玻璃门破裂了,郑大姐就把水往破了的玻璃门里喷。

  水枪的效果立竿见影,火势慢慢变小了。

  就在这时,一辆经过的小轿车停了下来,一个年轻小伙冲下车——车主杨喜华是来帮忙的。郑大姐说了一句“我快端不住了”,把水枪交给了杨喜华。起初因为紧张没觉得怎样,等回过神来,郑大姐的两只手都在发抖。事后消防说,水枪头有十几斤重,再加上消防栓出水的力道,一般人确实吃不消。

  整个救火过程大概不到5分钟,消防车赶到了,此时商铺里的明火已基本被扑灭,消防员通过9米拉梯迅速爬至3楼窗口,按照“先小孩、后大人”的顺序,护送一家四口安全转移到地面。

微信图片_20220606103658.gif

微信图片_20220606103703.gif

  2】看到一家四口被安全救出,两个好心人就默默离开了

  看到消防车来了,店里的明火也基本被扑灭,郑待赎就骑上电动车离开了,她还要把剩下的牛奶送完。

  杨喜华则是看着消防员把一家四口转移到地面以后,和女友开车回了家。

  正是因为两人前期的扑救,为救援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嵊州市消防救援大队想感谢他们,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全城寻找两位见义勇为者。

  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上郑大姐是晚上8点左右,这时候她已经准备睡觉了。每天凌晨2点多就要起床,现在不睡不行。谈到救人的事情,郑大姐觉得没什么,“当时看到户主抱着孩子在窗口,我也有孩子,而火又这么大,就很着急,一心想着怎么把火给灭了,其他都没想,我想每个人看到都会去救的。”

  郑大姐做这份工作也才不到三个月,这算是一份兼职。因为家里有个孩子在特殊学校上学,离不开妈妈的照顾,所以郑大姐找不到合适的白天上班的工作,只能趁着晚上孩子睡了,来做这份辛苦的兼职。

  郑大姐每天要送七八十瓶奶,等到工作结束,天已经亮了,她再赶回家给孩子做早餐。谈起这份工作,郑大姐没觉得累,只说“为了生活也正常”。

  另一位救火的热心市民杨喜华,他说火灾发生的时候,他刚和女朋友吃夜宵回来,发现机电城的房子在冒浓烟,当即停了车。“见到有火灾,我肯定要过去帮忙的,不可能不管。” 

微信图片_20220606103646.png

  3】户主说,在楼上看着他们接力救火,像电影一样

  谈起凌晨的火灾,吴先生仍心有余悸,那天凌晨3点24分,是商铺里的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发出烟雾报警,惊醒了吴先生与妻子裘女士。吴先生发现店铺着火后,立即让妻子拨打119报警,带着两个孩子在窗口呼救。

  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吴先生觉得像电影里的情节,自己一家四口被困在三楼,急得不知道怎么办。两个好心人一个接一个地来救火,很快消防车也来了,直到落地的那一刻,自己紧绷的神经才放松下来。

  吴先生说:“看大家一波波赶来,真的心里就有了底,那种感觉太好了。”

  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多亏当初安装了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和防火门,我们才能及时发现火情并安全脱险。”吴先生说,除了感谢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赶到,他还想特别感谢郑大姐和杨师傅。

  为表彰郑待赎和杨喜华的义举,嵊州市消防救援大队拟为他俩申报见义勇为奖。

  去年,由于消火栓无水、商铺违规住人等问题,该商铺所在的市场曾被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了挂牌整治。经消防部门与属地街道、社区多方协调努力,维修了包括消火栓在内的消防设施,并对住人商铺的合用场所统一标准,增设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将居住区与经营区用砖墙、防火门进行物理分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灭火;消防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吴先生觉得像电影里的情节,自己一家四口被困在三楼,两个好心人一个接一个地来救火,很快消防车也来了,直到落地的那一刻,自己紧绷的神经才放松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