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我省全民健身参与程度不断提高

场馆建起来 大家动起来

字体:
—2022—
08/09
08:12:05
2022-08-09 08:12: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浙江在线8月9日讯(记者 沈听雨)今年8月8日是第14个全民健身日,全国各地举办一系列全民健身活动,带着大家一道动起来。

  近年来,浙江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明显改善,群众性体育赛事繁荣发展,全民健身参与程度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更加文明健康,“体育让生活更美好”已逐渐成为火热现实。

  日前,省体育局陆续发布《2021年浙江省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浙江省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等。浙江哪个地方的人最爱运动?群众对公共体育服务的满意度如何?接下来,我省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全民健身进一步发展?

  体育让生活更美好

  报告显示,2021年浙江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不含学生)达到29.58%,对比各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宁波以30.62%位居全省第一。

  浙江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启迪是参与此次调研工作的牵头专家之一,他说,该数据是整份报告中最关键、也最能体现全民健身活动状况的指标。2021年的数据相比于2020年的29.00%,增加了0.58%,和往年0.2%上下的增幅相比,提高不少。这表明浙江城乡居民健身习惯正不断优化。近年来,我省在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公共区域服务条件上的提升,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

  《浙江省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也指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对人群体育锻炼有积极促进作用,工作场所有公共体育活动场地设施的成年人,比没有此类设施的成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高8.2个百分点。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居住小区(村)附近有公共体育活动场地设施的成年人和老年人的体育锻炼比例上。

  当前,浙江已实现城乡“15分钟健身圈”便民体育设施全覆盖。2021年,浙江新建基层体育场地设施1040个。同时,还深入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开展全国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综合试点,全省公共体育场馆年对外开放时长、服务人次分别比上年增长14.6%和16%。

  科学健身指导需加强

  记者从报告中发现,2021年浙江省居民在体育锻炼过程中没有指导、自己练习的比例为53.90%,从社会体育指导员处获得指导的人数比例仅为7.40%。有20.30%的人群没有从任何途径获取过体育健身知识。

  李启迪表示,社会体育指导员7.40%的比例并不高,但和往年相比已有明显提升。这说明,在体育数字化改革的背景下,浙江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大家可以更方便地获取相关服务,社会体育指导员在群众中的接受度和认可度也有所提升。

  然而,大家对科学健身的认识还不够,一些人对运动的方式、强度、针对性等缺乏了解,导致健身不但没能强身,反而损害了健康。报告指出,全省有近80%的居民会通过各种途径获取体育健身知识,这也表明大家渴望获得健身方面的专业指导。

  不过,居民科学健身的意识和能力仍需提高,体育锻炼人群的组织化程度也有待进一步加强。李启迪建议,可以依托体育数字化改革,发挥体育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助推全省体育社团及社会体育指导员等提升工作效率。

  体育发展仍不均衡

  报告指出,2021年浙江省城乡居民对全民健身的满意度平均得分为76.75分,总体较好,包括综合体育场地设施满意度、体育赛事满意度、体育组织满意度、体育健身指导满意度和体育公共服务满意度等。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体育需求仍存在差距。

  记者发现,浙江各设区市城乡居民对全民健身满意度的评分也存在明显差距,衢州、丽水、舟山等地的满意度得分偏低。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将统筹推进山区26县体育发展,通过场馆建设、设施完善、赛事布局等,以体育赋能乡村振兴。

  不久前,浙江体育助力山区26县系列赛事活动已经开启,围绕全民健身奔共富主题,从今年6月至10月,省体育局联合27家省级体育社团,在山区26县开展27场体育赛事。省体育局还充分发挥冠军的号召力,让浙江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积极参与山区26县的体育赛事。8日,“送体育下乡”暨奥运冠军走进山区26县活动来到衢州江山,省体育局向江山市大陈乡捐赠价值20万元体育器材的同时,还邀请奥运冠军管晨辰与当地村民一起,跳起生动活泼的排舞。

  省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到2025年,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要达43.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达2.8平方米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要达94.5%以上,并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高质量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健身;场馆责任编辑:吴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