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每年卖出100多万个!探访衢州传承人如何留住传统糕点“古早味”

字体:
—2022—
11/24
15:11:22
2022-11-24 15:11:2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叶晓倩 钱洁瑗 共享联盟·衢江 丰莉莎

  天气一冷,糕点坊的生意让谢老板有点忙不过来。烤炉里,一屉45个鼓囊囊的桂花饼新鲜出炉,顾客都想要趁着锅气还在的饼子尝尝“鲜”。拳头大小的桂花饼鼓鼓囊囊的,加上表面一圈焦黄色,有点像大号的“旺仔小馒头”,最奇怪的是咬下去里面竟然是空的没有馅,在你略感失望的时候,饼底的一股麦香混着馥郁的桂花香,甜丝丝地飘忽了出来,原来惊喜在这里......

  在谢继传统糕点坊里,摆放着各种老底子的糕点,有云片糕、红糕、鸡蛋糕、麻酥糖等等,都是小时候过年过节时吃的“甜点”。老板谢志雄是个70后,土生土长在这里,20岁的时候,他在老街开了镇上第一家西点店。“刚开店的时候,生意还不错,大家都会来买点尝尝鲜,但是后面发现小镇里的人更喜欢老底子的中式糕点。”一年四季、四时八节,造房子、讨媳妇,在这些民俗节日和百姓的各大喜事里,桂花饼无处不在。于是谢志雄找了镇上的一位中点师傅拜师学艺。相传,桂花饼制作技艺起源于清代晚期,原料看似简单但配方“灵活”,温度和湿度都会影响桂花饼的口感。经过上千次的尝试后,谢志雄终于复刻出传统桂花饼的味道。如今,谢继传统糕点坊每年都能卖出100多万个桂花饼。

  在杜泽老街上扎根成长23年,如今,谢志雄成为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杜泽糕饼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我想留住这些‘老味道’,把老手艺传承下去。只要有人愿意来学,我就愿意教。”谢志雄告诉记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衢州;传统;糕点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