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江山公安开展“团圆”行动 离别38载他们团圆了

2021-04-29 09:32:43 共享联盟江山站 邱丽娟 摄影:毛倩颖
 

  4月26日下午,江山市新塘边镇毛家仓村的村部广场上人头攒动。广场中间的旗杆下,一条大大的横幅特别醒目,上面写着“欢迎儿子回家”,戴妈妈夫妇捧着鲜花在50多名亲友的簇拥下,紧张地盯着村口的马路,翘首以盼。今天,他们离散38年的大儿子,就要回家了!

  38年前,一次好意收留,让亲生骨肉从此分离

  1983年9月的一天,一个陌生男子来到了戴妈妈家,自称刚从火车上下来,身上财物被窃,请求让其留宿。戴妈妈看其可怜,就好心收留了他。没想到,第二天傍晚,这人趁着戴妈妈烧晚饭的时机,悄悄带走了其年仅4岁的大儿子。等戴妈妈发现的时候,已经找不到踪迹了。之后多年,夫妻俩还发动亲戚朋友到江山市区、邻省福建等多地找寻,但都没有消息。彼时法律知识淡薄的他们,也没有向警方报案。38年来,大儿子的失散成了他们的心病,“他小时候的照片我一直保留着,不管到哪,只要看到和儿子有些相像的人,我总要上去问一问。"戴妈妈紧捏着精心塑封保存的照片说道。

  3个月大海捞针,江山公安全力牵线寻踪

  2021年1月底,戴妈妈夫妻听说电视上有不少人通过寻亲节目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于是他们再次萌发了寻找儿子的想法。他们找到了江山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请求他们的帮助。时值公安部“团圆”行动开展期间,江山公安也积极响应,全力推进疑似走失或被拐人员及亲属信息采集、检验、比对,依托全国打拐数据库,协助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接到报警后,开发区派出所立即会同刑侦大队着手开展相关基础工作。通过大量的数据比对碰撞,警方终于发现戴妈妈夫妇与福建莆田籍男子小林可能存在一定的血缘关系。

  小林到底是不是戴妈妈的儿子?本着“早一天确定,离散家庭就能早一日团聚”的原则,江山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了由法医、刑事科学技术员和侦查员组成的专项核查小组,一方面与戴妈妈夫妇详细了解小林的特征,一方面立即派核查小组前往福建莆田,对小林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并采集双方信息进行再次比对。“见到小林的第一面,直觉告诉我就是他了!因为他和戴妈妈的小儿子实在是太像了。但为了慎重起见,我们还是进行了二次复核。”前往莆田现场核查的周警官如是说。

  4月23日,二次比对结果显示小林就是戴妈妈夫妻的儿子。江山公安局立即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苦苦等待的他们,双方都表示想立即相见。在警方的帮助下,双方约定4月26日这天相互认亲。

  38年后,少小离乡老大归,一家终于团聚

  得知消息的戴妈妈整整3个晚上都激动得睡不着,把家里的地面扫了又扫,窗户擦了又擦,还专门整理出一个房间来给小林住,“无论如何,我都要留儿子在家里住一晚,38年了,可算等着他能在家好好睡一觉了!”25日,夫妻俩又买爆竹、礼花、订制了欢迎横幅和鲜花,还把家里的四方桌换成了大圆桌:“团圆嘛,就要团团圆圆的!”

  4月26日下午3时许,随着警车带着小林的车子在村口出现,广场上响起了噼里啪啦的礼花和鞭炮声,看着和小儿子模样一样但高壮许多的小林从车上下来,戴妈妈再也没能忍住,冲过弥漫的灰烟一把抱住了他,嚎啕大哭。离别38年,这个迟来的拥抱终于让他们团圆了!

  经查,当年4岁的小林被陌生人拐走后,几经周折,来到了福建省莆田市林家,而当年带走他的那个人谁也不认识,早就不知所踪,目前江山警方正在全力侦查该案。

  离乡38载的小林,在警方的帮助下,终于与父母团聚,这是“团圆”行动的最大意义,也是江山公安民意警务的最好体现。今年以来,江山公安严格落实“团圆行动”要求,提取、检验、比对疑似走失或被拐及相关人员信息51份,竭力促进走失被拐人员与家人团圆。

责任编辑:吴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