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农民大学生成为乡村“共富引擎” 浙江开放大学打造“网红”云课堂

2021-09-09 19:01:35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蒋欣如 见习记者 郑铭磊 通讯员 郑洁 夏现伟
 

直播学院实践教学.jpg

  直播学院开展实践教学

  “以前线下学习,最大问题就是工学矛盾。现在课堂搬到了云上,用手机就能看,还可以和老师实时交流互动。”缙云县壶镇镇联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楼干强对浙江开放大学的“云课堂”赞不绝口。楼干强是浙江开放大学2019级农村行政管理专业学生,通过“农民大学生”培养项目,他把所学的乡村治理知识付诸实践,两年时间就把一个原本负债100余万元的村庄,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浙江开放大学打造在线课程教学平台“浙江学习网”和“浙江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通过优化浙开智慧教育融媒体多跨场景,打通全省69个教学点的直播系统和资源共享。学员通过手机端,就能实现时时学、处处学。

云课堂场景.JPG

  浙江开放大学教师通过云课堂讲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开放大学根据学员实际需求,新增《江浙创意农业》《民宿的规划、建设与经营》《农村电子商务》等50余个特色教材和课程资源,同步建设实践实训基地、虚拟仿真实验平台150余个,带动农民大学生转型“农创客”。丽水、台州等地的教学点还开设了专门的直播学院,课程贯穿选品、脚本撰写、形体礼仪、直播实践,培养农民大学生成为直播领域专业型人才。

融媒体中心课程直播.JPG

  融媒体中心课程直播

  通过在全省范围内挖掘优秀农民大学生,浙江开放大学成立了践行新思想宣讲团,截至目前已开展新思想宣讲300余场。浙江宗泰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秀秀是宣讲团成员之一。在宣讲中,胡秀秀与来自全省各地的农民大学生交流,既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又聊产业发展、创业心得。

  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自2004年试点农民大学生培养以来,浙江开放大学累计培养农民大学生近9万名。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毕业后,94.3%的农民大学生选择留在乡村创业、工作,成为扎根乡村的“共富引擎”。

  浙江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徐公芳告诉记者,未来5年,浙江开放大学计划培养涉农专业农民大学生5万人、农民学员100万人次,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输送更多致富带头人。

责任编辑: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