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回国也能办理公证,“公证E通”首个海外版落地澳大利亚

2021-11-24 19:14:06 甬派客户端 记者 何峰
 

1.jpg

  “真是太方便了,不回国也能办公证,省时又省心。”11月12日,“公证E通”海外版正式启用,落地澳大利亚墨尔本,朱女士办理完公证业务后连连称赞。

  朱女士是宁波人,目前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工作生活,为了在当地出行便利,打算办理驾驶证公证。“找亲朋好友委托办理比较麻烦,现阶段回国办理更不现实。”正当朱女士烦恼的时候,澳大利亚宁波同乡会的老乡告诉她,提供在线公证办理服务的“公证E通”即将在当地落地,可以解决她的燃眉之急。

  朱女士第一时间来到同乡会,在帮办人员的引导下,在“公证E通”一体机上完成自助申办。宁波永欣公证处公证员在后台收到朱女士的申请材料,与朱女士通过“公证E通”一体机视频连线确认相关事宜并完成材料审核,预计在3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将电子公证书发送给朱女士。

  据了解,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员跨境流动受限,海外办理公证需求上升。今年7月,市司法局联合市委统战部召开“公证E通”海外服务模式推进会,研究部署“公证E通”项目落地海外。11月,“公证E通”顺利落地澳大利亚墨尔本,以澳大利亚宁波同乡会为服务点,面向在澳侨民,提供高效便捷的在线公证办理服务,侨民无需往返国内外,极大地节约了时间和金钱成本,更是避免了疫情传染的风险。

  澳大利亚宁波同乡会会长徐柏聪表示,“公证E通”落地澳大利亚,积极响应了海外侨胞对公证服务快捷、便利的需求,让海外侨胞真切感受到了祖国强盛带来的优越感、自豪感。

  近年来,市司法局不断深化“公证E通”服务模式,实行繁简分流、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公证服务,实现公证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在全市设立“公证E通”服务点175个,实现全市乡镇(街道)全覆盖,并作为“宁波样本”辐射至舟山海岛、新疆偏远地区。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持续推动“公证E通”在服务领域和区域领域突破升级,聚焦服务政务、民生、产业等多领域,推动“公证E通”在金融赋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行政执法辅助等场景的应用,同时进一步扎根基层、扩大影响力,为群众提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普惠均等的公证服务。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