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村社青年委员用“宣讲+情景剧”演绎党史

2021-04-08 10:04:11 金华日报 王志坚
 

  “号外号外!巴黎谈判失败……”街头报童的叫卖声,马上吸引了手机屏幕前的观众的注意力。近日,一个“青年委员说党史”的3分钟情景剧,在义乌年轻人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这个情景剧讲的是“五四运动”,用“宣讲+情景剧”的形式,演绎了从1919年5月4日开始,北京学生组织罢课、演讲、宣传、大游行的场景。

  “我上学的时候就学过‘五四’运动的历史,不过第一次看到用情景剧的形式演绎,而且视频时间短,工作间隙看看挺有意思。”在义乌电商企业上班的年轻人肖萍说。

  如何用年轻人喜欢的形式说党史,义乌廿三里街道以党的100年发展历程为顺序,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间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为主干,推出“青年委员说党史”活动,以“宣讲+情景剧”的形式回顾党的历程和辉煌成就,让党史故事“活”起来,并通过“线下演出+线上展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有声有色、更加深入人心。活动首期就是以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的“五四运动”为蓝本展开。

  廿三里街道王店村青年委员吕江飘是情景剧脚本的主创之一,还扮演了一名参与罢课、游行的学生。“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再学习,现在我对‘五四运动’的理解更深刻了。”吕江飘说,她还把视频发进了村里年轻人的微信群,“大家都喜欢看,还有人问什么时候出下一期”。

  据廿三里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行了精细谋划,把青少年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重要人群,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的热情,通过“党史+艺术”“党史+文创”“党史+直播”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创新方式,让党史故事真正“动”起来、“活”起来,成为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

责任编辑:吴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