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余杭未来社区:完善居民配套设施打造便民生活圈

字体:
—2022—
05/19
23:29:37
2022-05-19 23:29: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裘慧岚

  在余杭区良渚街道良渚文化村社区,居民刘先生3岁的儿子在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度过了一段开心的时光。“祖辈年纪大没精力、父母上班没时间,0—3岁婴幼儿有人看护,真是解决了小家庭的一件大事。”刘先生说,这得益于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的建立。

  “通过建立婴幼儿成长驿站等基础设施,为广大家长搭建一个科学育儿的交流平台,打造‘15分钟婴幼儿优质照护服务圈’,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共同富裕的成果,从而提高全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婴幼儿成长驿站是良渚街道首家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第三方机构运营的基础型成长驿站,为辖区内0-3周岁婴幼儿家庭带去更加全面、科学的早教指导与服务,实现在线预约服务、实时查看监控等功能,方便家长掌握幼儿信息,提供线上线下联动暖心服务。

  据介绍,良渚文化村社区聚焦“一老一小”居民需求,全面打造服务现代化生活的硬件设备,完善居民配套设施,打造便民生活圈,全面推进未来社区老年、儿童“双友好”型社区建设。

  良渚文化村社区15分钟生活圈内还配置了高品质养老公寓、日间照料养老中心、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等多样化阶梯式养老服务,同时提供老年食堂、智慧健康站、健康小屋、云药房等生活康养资源,周边区域居民通过未来社区智慧平台在线使用社区养老资源,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

  “便利的生活配套是打造未来社区的基础,也是居民幸福感的来源。”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翡翠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翡翠社区也逐步形成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的便民生活圈。

  据介绍,翡翠社区作为全省第三批未来社区试点建设项目,在创建过程中,聚焦以人为本、因需制宜,重点打造“未来健康”“未来教育”“未来邻里”三个亮点场景,实现了群众满意度高、场景活跃度强、资金平衡度好的效果。

  翡翠社区聚焦老年群体需求,以“医养、康养、颐养、食养”理念,特色打造“康养总站+亚健康理疗”的养老新模式,助力“老有所安、老有所养”。在西北区新建日间照料中心总站,其它三区为分站,配置一站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卫生服务站、社区食堂、健康小屋等养老服务场所,总面积达1300平方米。该社区积极链接资源,提供多样化养老服务,引入“平安好医生”,开通“云诊室”,提供在线健康咨询;对接绿城心血管医院、和康互联网资源建立医联体,实施“资深医生返社区”计划。依托“秀丽翡翠”小程序,推广社区健康管理O2O模式,实现个人或家庭终端与区域智慧健康系统数据互联。

  翡翠社区的幸福学堂,则实现未来教育全覆盖。“基于现有早教、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教育资源配套基础,提升改建东南西北四个实施单元的邻里中心或物业用房,打造一个15分钟家门口全龄幸福学堂服务圈。”上述负责人介绍,依托绿城服务大运营平台,引入“幼芽绘本馆”“椿龄荟”“社区音乐教室”等专业运营商,为居民就近提供婴幼儿成长驿站、青年线上职业课堂、老年颐乐学堂等多元化的教育服务,为居民提供便利化服务。

  在余杭葛巷社区,则瞄准居民需求,集中精力推动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建设,努力推动“安置小区”蝶变成“梦想中的居所、理想中的家园”。

  葛巷社区瞄准青年人“宅需求”,积极推广“菜鸟驿站无人车”“蚁人机器人”、无人机配送血液、24小时云药房等新型“无人服务”模式。线上整合余杭区图书馆资源,新增10万册电子书、981小时学习视频。提升改造238平方米的24小时图书馆,主推“喜马拉雅”数字阅读品牌,为居民、创客免费提供3000余册实体书与2万余册线上阅读资源。

  社区迭代,未来已来,作为城市重要的功能单元,未来社区建设至关重要。余杭未来社区建设正在不断推进,让社区居民更好地共享这份“未来成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余杭;未来社区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