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数字化还原让“文物再现” 杭州数字藏品产业掀热潮

字体:
—2022—
08/05
11:37:46
2022-08-05 11:37: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重阳

  近日,杭州Metatop数藏平台与国家一级博物馆常熟博物馆正式达成战略合作,获得馆内文物藏品数字化制作的独家授权。Metatop数藏平台将使用区块链技术将常熟博物馆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做成数字藏品,通过对文物的数字化还原达到“文物再现”,从“实物导向”扩展到“数字导向”。由于区块链技术赋予了数字藏品天然的稀缺性,所以每件数字藏品都有独一无二的编号,具有强大的防伪性,间接支撑起它的收藏性。

  数字藏品作为一种文创新形态,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爱好者可以避开拥挤的人群,挣脱书本的束缚,仔细欣赏文物之美。有关业内人士介绍,当前,杭州数字藏品技术方兴未艾,博物馆的文物与互联网、科学技术联系起来,也让博物馆走出昔日“高冷”的形象,实现与民共“藏”。同时,数字藏品可收藏购买的呈现形式,让文物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人们的生活。

  据相关人士介绍,博物馆文物数字化之路才刚刚开始,未来大众对数字藏品的关注度及参与度只会有增无减。其透露,私人收藏家的古董文物数字化也将提上议程,让民间文物以数字藏品的形式走向博物馆,经由博物馆和数藏平台进行展示,一方面能帮助收藏家赢得收益,另一方面也能让民间古文物现世,让文物价值实现最大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文物;数字化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