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乡贤聚力共绘乡村振兴“同心圆”

字体:
—2022—
08/17
15:07:33
2022-08-17 15:07: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骆炳浩 邱栋

  盛夏时节,葡萄飘香。在富阳东洲街道陆家浦村的葡萄园里,一串串浑圆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吸引各地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近日,为了更好地助力农业产业发展,东洲街道乡贤联谊会与农业调研课题组开展对农业产业基地的调研活动。

  东洲拥有葡萄种植面积近5000亩,葡萄合作社经营规模数陆家浦江滨葡萄合作社最大,入社农户372户,葡萄种植面积1100亩,葡萄亩均收入2万至2.5万元。同时还有龙腾、长沙湾、天府、天骄等10多个种植规模较大的基地,形成了“陆家浦”“陆冠”等10多个葡萄注册商标,是杭州地区品种最全、集中种植面积最大的葡萄基地,素有大杭州“吐鲁番”美誉。

  东洲街道蔬菜主要为根茎、茄果、叶菜三大类,总种植面积16701亩,总产值约33517万元。杭州富阳北支江蔬菜专业合作社为省级示范社,现有社员120户,种植面积694亩,亩均收入在3万元左右。

  会上,乡贤们对家乡的农业产业发展表示肯定,并对调研时的所见所知总结出了三大问题:一是疫情严峻,销售难。东洲街道农业大户的销售渠道大部分是上门采摘,目前疫情形势复杂,导致上门采摘的游客急剧减少;二是专业限制,用工难。由于东洲本地没有专业的收果师傅,只能从云南那边请专业的师傅来操作,价格也在逐年增加,从去年的0.65元一串涨到今年的1元一串;三是品牌杂乱,发展难。东洲的葡萄及蔬菜水果都是各自经营发展,没有统一品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东洲农产品发展。

  乡贤们建言献策,围绕难题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与建议。一是拓宽销售渠道。受疫情影响,上门采摘的游客比较少,各大户可以采线上销售的模式,培养专业的电商销售人员。通过网上下订单的方式进行销售,来增加农产品的销量。二是加大培训力度。链接富阳葡萄协会的专业资源,统筹进行相关的技术培训,通过学习先进技术,帮助提高东洲本土葡萄的品质。同时要做到标准化管理,规范葡萄品相,吸引更多的游客购买。三是建立统一品牌。由政府牵头建立统一的葡萄品牌。现有的富阳本土品牌“富春山居”,东洲葡萄可以使用该品牌。政府对农产品相关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对葡萄把好食品安全关,并对食品安全进行追溯,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现有助农平台的作用。

  “推动发展农业新业态,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调研课题和“助力农业龙头项目实施和优质农产品开发”助力行动是东洲街道 “一四六工作计划”中的重要内容,乡贤联谊会组成专业团队,助推农业产业发展。截至目前,东洲街道乡贤联谊会已开展专题调研活动1次、助力行动4次,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农业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农业;产业发展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