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十年,跑出生态文明建设“加速度”

字体:
—2022—
10/27
14:50:13
2022-10-27 14:50:13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爱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杭州2016年成为省会城市中首个“国家生态市”;2017年荣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美丽山水城市”称号;连续七年获美丽浙江考核优秀,连续六年获得省“五水共治”大禹鼎;着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市)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11个。

  十年间,杭州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生态系统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持续发力,跑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杭州加速度。同时,全市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和碧水保卫攻坚战,强力推进精准治水、铁腕治水、数字治水,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获得感。

  “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升级

  新塘河被称为“拥江第一河”,河道毗邻钱塘江、贯穿钱江新城核心区。近年来,河道保护部门通过实施清淤、美化、亮化等工程,水岸环境不断提升,“闹中取静,轻松闲适”的特色已成为多数人对新塘河的最大感受。2021年,新塘河荣获“浙江省级美丽河湖”。

  十年间,杭州全面完成主城区河道整治工作,逐步开展绕城以外建成区城市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以“美丽河湖+”为主线开展美丽河湖、水美乡镇及农村池塘整治。2018—2021年,杭州累计创建省级美丽河湖66条、市级美丽河湖213条。

  同时,杭州积极开展河湖健康评价,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推动“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迭代升级。2021年全市河道健康评估报告显示:未来科技城核心城市片区河道健康状态为“非常健康”、上塘河片区河道健康状态为“健康”、北塘河以北片区河道健康状态为“健康”。河道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白鹭栖息、鱼翔浅底”的景象日益增多。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

  2022年,杭州发现全球新物种——白盖鸡油菌、国内新分布苔藓植物——短尖护蒴苔。同年夏天,在桐庐境内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鳽,它是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因极为罕见,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近年来,清凉峰保护区“国宝”频现,华南梅花鹿由建区前的80头增长到目前的300多头,成为中国野生梅花鹿分布最东端的最大野生种群。其他如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海南鳽、黑麂、白颈长尾雉、中华水韭、野生莼菜等珍稀濒危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在杭州频频出现,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局面。

  这些都得益于杭州多年来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杭州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开展四个重点区域(西湖、桐庐、临安、淳安)和其他非重点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并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监测,强化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完善重点珍稀濒危物种保护抢救和重点珍稀濒危物种栖息地保护长效机制。2021年,杭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与成果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上参展,4个案例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全球100+典型案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生态;杭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