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投建管运一体,探索未来社区长效运营“余杭模式”

字体:
—2022—
11/18
18:01:19
2022-11-18 18:01: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零

  近日,省风貌办公布浙江省第六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余杭区共有五常街道云创社区等9个社区纳入其中。

  余杭区紧紧围绕“一统三化九场景”工作要求,坚持以浙江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全力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提质扩面、迈向纵深,目前全区共有16个社区纳入省级创建名单,翡翠社区、葛巷社区和良渚文化村社区等3个社区荣获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样板,样板数为全省区县第一。余杭区以翡翠社区“投建管运一体化”为示范样板,逐步选取良渚街道良渚文化村社区、五常街道南滕社区、仓前街道杭腾社区等社区作为试点,分别引入万科、龙湖等优质市场主体,从项目开发建设、过程管理到一体化运营,提供全过程综合服务,积极探索未来社区长效运营模式。

  余杭区通过政企清亲共建、成效共享的合作模式,实现“财政减压、基层减负”“企业增利、群众获益”的双赢结果。通过长效运营合作模式的推广,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参与未来社区建设,由原本政府投资兜底转变成社会投资共建,一方面转变政府职能减轻基层负担,政府作为“裁判员”发挥统筹协调、监督考核、党建治理等职能,基层有更多精力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另一方面促使房地产企业转型城市服务运营,延长房地产商由单一的开发建设转为居住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作为“教练员”统筹各类场景运营,充分发挥市场专业能力和市场活力。

  此外,建立“政府主导-空间低偿使用-开发收益回馈”等模式,政府通过给予一定年限免租或减租、考核激励奖补等方式减轻参与企业资金压力,盘活更多政府空间提供给市场主体用于整体运营,引导市场主体以“普惠+低偿”商业模式分级运营,推动实现社区运营资金自平衡和运维可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余杭通过引入万科、绿城等专业化社会企业对片区市政+物业+商业进行大统筹长效运营,积极培育托幼、养老、社区商业等专项服务运营商,分梯度打造专业化运营主体,定向培养本土运营企业,创造更多社群营造、综合运营、社区服务等方面相关就业岗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标签:社区;余杭区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