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盗挖、狩猎、种罂粟 森林公安都在盯着呢
2015年01月19日 06:41: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鲍亚飞

   浙江在线01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鲍亚飞)杭州临安市,九山半水半分田。可有些人不珍惜这样的自然环境,有的乱采滥挖移栽绿化树种,有的猎杀国家保护动物,更有的种起了“乌烟”罂粟。临安森林公安部门为此加大了办案力度。

  “龙岗镇、太阳镇等一些地方,村民们喜欢种映山红,但大部分是从山上盗挖来的!”临安市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村民的零星采挖会部分破坏林地资源,但真正造成野生映山红大面积消失的,是个别人在利益驱动下大范围盗挖变卖映山红。“一棵品相好的映山红能卖数千元,有的还能卖到万元以上。”

  为遏止乱采滥挖野生植物,临安森林公安局去年先后共出动警力310余人次,仅2014年上半年就依法查处涉及野生植物的盗挖、滥挖、毁坏等性质的案件14起23人。期间,36户村民主动上交擅自采挖的青枫、映山红、黄山松等野生植物800余株。

  最近一段时间,天目山自然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几乎被此起彼伏的狗吠声吓坏。每到冬季,猎户纷纷上山一显身手。他们身旁的猎犬更像架在弓上的箭,随时准备冲出去。每年都有一些野生保护动物被猎犬误追,引发险情。此前,有一只苏门羚疑遭猎犬追赶,从高处跌落摔死。

  从这以后,执法人员多了一项日常任务:每天下午三四点开始,民警们就开始翻山越岭、查车截人,重点巡查停靠在山路边的可疑车辆,检查是否有铁夹子、柴吊等非法捕猎工具,查看是否有人藏带猎犬上山。

  为了从根本上杜绝猎犬围猎,从去年11月底开始,天目山森警中队的民警还和当地20多名猎户签订严管猎犬承诺书。中队长杨永青说,各猎户铁链拴养猎犬,更大程度保护了野生动物不受伤害。

  美丽的罂粟花虽然颜色鲜艳,但却是提炼毒品的重要来源。去年临安市森林公安发现罂粟种植点7处,铲除罂粟470株。

标签: 罂粟|森林公安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