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启动摘帽黑臭河二次验收无人机上阵 偷排废水抓现行
2015年03月25日 05:28: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徐建国 孙燕

   浙江在线03月2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徐建国 孙燕 通讯员 裴斐) 治水防反弹,这几天在杭州的各个角落都开始忙碌了。大家最关心的摘帽黑臭河,现在也到了“复检”的时刻。

  “摘帽”黑臭河

  统统都要二次验收

  杭州成立的15个督查组,从昨天开始启动了对193条“摘帽”黑臭河的二次验收,将共分三天完成。

  这次督查除了有环保、林水、城管等职能部门人员,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等人士参与其中。督查过程,除了用肉眼看、用鼻子闻,还现场取样进行抽检。比如,河道水有无异味,颜色有无发黑;河道沿岸有无污水直排口;水质采样分析水体透明度有否高于20厘米,高锰酸盐指数浓度有没有超标等。

  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其中的一组来到了余杭的九熟坝河水。这里原先是一条典型的黑臭河,又黑又臭,能见度非常差。不过,后来通过整治,黑臭河“摘帽”了。“主要原因,九熟坝河沿线的10家蜜饯厂全部进行了截污纳管,农村生活污水也得到了规范的治理。”

  督查人员到达时发现,用肉眼看,这次的河水水质保持不错,没闻到臭气。经测量,透明度超过了67厘米。这个不够,督查组成员还抽取了水样,要带回去进行检测。

  督查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天时间将完成193条“摘帽”黑臭河验收,检测结果预计在周五左右出来。根据督查要求,如果现场发现透明度不达要求,有明显臭味,就将现场问责河长。

  检测结果出来后,属于黑臭河的,将限期整改,整改不好,也将严厉问责。

  无人机上阵

  企业直排废水被查封

  除了制度,还有高科技助阵。先来看一个画面:

  一架无人机缓缓升空,飞到几十米外,下方架有一台摄像机,实时记录着地面的情况。而另一端,地面上的环保执法人通过手中的iPad,正观察着地面上的一举一动:只见汩汩废水正不断流入分水江中。

  好家伙!被无人机抓了个现行。杭州、桐庐两级环保执法人员当即赶往外排管道口、江边排放口取水样。

  前天上午,杭州环保部门启用无人机执法取证,首次逮到了现行。

  这次环保联合执法行动,是针对杭州桐庐境内的若干企业开展的。位于桐庐横村镇徐家埠村的杭州富新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新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富新公司的生产废水主要从鲜笋的清洗、蒸煮、装罐等工艺中产生。目前正值出笋旺季,废水产量比平时大大增加。仔细查看,发现管道多处破损,而本该被截污纳管的一部分废水直接排入了分水江。

  “从这家公司的生产工艺来看,废水不含有剧毒物质,但是其中的氨氮、COD等物质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对水质造成污染,甚至发黑发臭。”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水样的监测报告还未出来,届时会根据污染物超标情况,对这家企业作出处罚。

  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刘雄伟介绍:“出动无人机有效弥补了人力在环境监察工作中的不足,它不但可以进行高空俯视,还可以对执法人员不方便查看、视野范围无法触及的地方,帮助我们掌握真实情况,提高执法效率。”

  据了解,今年初,杭州环保部门首次购买了两架无人机。在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会带着无人机同行。一旦有需要,就会启用。目前,桐庐县环保局当场对废水生产工艺设施进行了查封,并要求立即停止废水排放。

标签: 治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