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新昌茶商研发保鲜工艺 确保茶叶每天都新鲜
2016年05月03日 05:28: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马可远

  浙江日报记者 马可远

  在这个讲究新鲜食材的时代,茶叶是否也可以最大程度保持新鲜?来自新昌的茶商周玉翔打起了这样的主意。通过3年钻研,周玉翔所在公司研发出了扁形茶分段加工技术以及配套的脱氧保鲜剂,让绿茶能更大程度保持色泽和清香。

  眼下,正值新昌大佛龙井采摘时节。傍晚6时,看着天色已暗,新昌县镜岭镇冷水村茶农杨秋娟将下午采集的10多斤茶叶青叶,送到了山腰上的群星茶叶合作社,员工们分步熟练地摊青、分筛。

  不过,到了最关键的“辉锅”环节,他们却停了下来,将青叶送到了旁边的工厂。这里,工人熟练地将青叶装入密封袋中,放入脱氧保鲜剂,然后存入恒温仓库。“这是分段加工技术的重要一环。”周玉翔说。

  所谓分段加工,就是将传统的炒茶技术分成两步完成。过去,从摊青到辉锅环节是一气呵成。现在,在完成摊青等环节后,炒茶人将没有炒制过的青叶密封保存起来,等到有订单时再开封炒制,然后直接打包出售。而且,他们在包装时尽量使用小包装,同时加入脱氧保鲜剂,以此保证每次开封时,茶叶都是新鲜的。

  20多年前,周玉翔从浙江工业大学化工专业毕业回乡后,一直研究生产食品脱氧保鲜剂。“洽洽”“同兴”等多个国内知名的食品品牌,使用的都是他的公司制作的保鲜剂。2012年,周玉翔开始进军茶叶市场。在这个过程中,爱钻研的他逐渐发现了传统炒茶行业的一个弊端。

  按照老方法,茶叶从制作到包装,加上运输时间,往往需要15天左右。在这段时间里,茶叶氧化后会影响口感。另外,考虑到销量等问题,一般茶叶公司会把运来的茶叶先放入5摄氏度左右的恒温库保存,等到有订单时再取出包装。如果是在六、七月份包装,从恒温库中出来的茶叶遇热吸水,对品质影响更大。

  与食品保鲜打交道多年的周玉翔希望解决这个难题。2013年下半年,在与中国茶科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合作后,他最终研制出了这个分段加工工艺。得益于公司集农业合作社、炒茶工厂为一体,再加上分段式炒作工艺,青叶到制成包装好的茶叶,大概只需要3天时间。另外,如果夏天有订单需要炒制时,他们从恒温库取出来的是青叶,青叶吸水后对品质影响较小。

  经过分段技术后的茶叶与传统技艺的茶叶口味上是否有区别?周玉翔拿出一份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报告,解答我们的疑问。报告以百分制计算,分段式茶叶在外形和叶底上比传统茶叶低两分,但在汤色、香气和滋味上比传统制茶方法均高出一到两分。“只要能够持平我就很满意了,毕竟这个是可以保鲜的茶叶。”周玉翔说,今年,他们正在申请这项技术的国家专利,公司的茶叶订单比去年同比增加了50%左右,新昌附近的几家茶厂也开始尝试引进这项技术。

  新工艺也在改变着不少炒茶师傅的生活。员工们告诉记者,炒茶师是一个季节性极强的职业,清明前后两月,他们几乎每天都只睡三四个小时,而其他时间则大多赋闲在家。而分段式加工技术的推广,使得炒茶的时间不再像过去那样集中,即使在最为繁忙的采茶季里,他们的工作强度也相对减轻,其他每个月里也几乎都有订单过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这一职业的稳定性。

标签: 茶叶|保鲜|专利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