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你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么?浙江发布巡查自查手册贴心“教学”

字体:
—2022—
05/13
17:04:40
2022-05-13 17:04: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5月13日(记者 翁宇君)你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么?房屋倒塌前是否有征兆?发现安全隐患后怎么反映?5月13日下午,浙江省建设厅联合浙江省委政法委开展《浙江省房屋安全隐患巡查(自查)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发布会,详细介绍了这本通俗易懂的实用手册。

WechatIMG6075.jpeg

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摄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房屋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浙江在线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浙江省房屋安全隐患巡查(自查)手册》从房屋基本知识、常见安全隐患、如何查找隐患、典型案例分析等方面,将专业知识图文并茂地进行了梳理,扫描手册内二维码还可观看相关视频。因此,只要对照《手册》,非专业人士也能快速掌握房屋安全知识,准确查找房屋安全隐患。

  那么《手册》主要面向哪些人群呢?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其实《手册》既是基层人员开展房屋安全巡查的工具书,也是广大群众开展隐患自查的宣传册。

屏幕快照 2022-05-13 16.06.32.png

《手册》部分内容 图片由省建设厅提供

  在基层巡查方面,浙江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郑曙鸣介绍,浙江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房屋安全工作,先后出台了《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浙江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从2015年以来,省委政法委将房屋安全排查巡查纳入了基层治理工作,充分发动广大基层网格员的作用。

  目前,浙江共划分了6.1万个网格,建立了一支33万余人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全省“一张网”的网格治理组织网络体系已经构建,但同样不容忽视的是,网格员缺乏专业知识,人员又存在流动性,这是此前面临的一个难题。“《手册》详细介绍了隐患种类和发现方法,有助于基层人员按照手册查找安全隐患,”郑曙鸣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全覆盖、常态化、精准化管理要求,全面推进房屋使用安全网格巡查工作,并将其纳入“141”基层治理体系,强化日常巡查,健全紧急情况报告制度。

  此外,群众也可以对照《手册》进行自查,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包立奎表示,群众可以向当地建设部门电话反映、举报,也可通过社区网格员、物业人员等进行反映。欢迎广大群众向各地建设部门提供安全隐患线索,包括房屋存在明显倾斜、变形、裂缝等安全隐患,或经鉴定为D级危房但未拆除;私设夹层、擅自搭建等违规增加房屋使用荷载,或野蛮装修、破坏承重墙,随意改变房屋使用功能;未依法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对城镇既有公共建筑进行改扩建,无审批手续、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或未按照设计方案施工,擅自拆改房屋主体结构或承重结构。

屏幕快照 2022-05-13 16.16.08.png

《手册》部分内容 图片由省建设厅提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房屋;安全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5月13日下午,浙江省建设厅联合浙江省委政法委开展《浙江省房屋安全隐患巡查(自查)手册》发布会,详细介绍了这本通俗易懂的实用手册。